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村官交流 -> 江苏省连云港市女大学生村官工作及现状调研
江苏省连云港市女大学生村官工作及现状调研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2011年以来,连云港市妇联切实加强对全市到村任职的对女大学生村官的联系、服务、帮带,深挖女大学生村官这片“新能源”,关心好、引导好、使用好、发展好这支新生力量,积极吸纳女大学生村官优势力量加入到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努力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
  一、实践创新:“四举措”强力推进
  近年来,随着中央和省市选聘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任职的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一大批优秀女大学生走上了我市农村工作的第一线,当起了村官,作为“娘家人”的妇联系统,在帮扶女大学生村官成长之际,也借势借力发挥女大学生村官作用为妇联所用。
  一是利用女大学生村官工作热情,引领争当新时期妇联工作“五大员”。
  1、争当政策法规宣传员。女大学生村官加大对男女平基本国策、《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未成年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准确把握农村义务教育、计划生育、食品安全、养老保险等知识,配合妇联系统积极开展各项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2、争当农业科技信息员。结合各地农村产业实际情况,利用农村远程教育网络及时为广大农妇提供产业调整、农产品供求、市场行情等信息,满足农村妇女需求。
  3、争当困难群体帮扶员。采取“1+X”方式与农村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进行结对帮扶。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着重从智力、技术等方面为困难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服务。
  4、争当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员。深入了解农村家庭矛盾的特点,学习化解农村家庭矛盾纠纷的方法技巧。在具体纠纷处理中,尽量做到到场在先、思考在先、协调在先,使婚姻家庭矛盾加分不出组不出村就能有效解决。
  5、争当妇联系统民情民意调配员。重点从村女干部、种养加女大户、外出务工女农民、农村留守妇女四个层面展开调查,了解民情民意,做好调查笔记,并进行深入分析和提炼,形成有一定质量的调研文章,便于市县区妇联机关开展妇女工作有针对性。
  二是激发女大学生村官创新潜能,带动广大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妇联搭台促女大学生村官展创业才能。组织开展女大学生SYB创业培训活动,灌云县村官张瑾闽9名女大学生成功创业;新建东海县桃林蔬菜创意产业园等30家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女大学生的就业创意提供了良好平台;组织开展全市女大学生创业大赛,在交流沟通中互相激发创业灵感。二是组建女大学生村官创业报告团。通过分析目前女大学生就业的严峻形势,根据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将聘请创业成功的女大学生村官成立女大学生村官创业报告团,组织她们到高校巡回演讲,鼓励更多的大学生走向农村第一线接受锻炼,并影响带动已扎根农村工作的女大学生村官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开展创业活动。三是开展女大学生村官与女科技工作者联盟行动。组架起女科技工作者与女大学生村官沟通渠道,市妇联借助开展市级科技对接示范基地评选之际,促成中复连众、豪森药业、七一六研究所企业的女科技工作者与女大学生村官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促进科研成果在农村高产、高质、高效转化,带动广大农村妇女学科技、用科技、靠科技发家致富。四是开展女企业家、女大学生村官、女种养殖大户接力传帮带活动。女大学生村官定期主动与结对的女企业家沟通,学习借鉴先进的企业管理知识、现行的市场行业动态、潜在的产品目标客户等,整合先进生产技术和有效信息资源,及时传递给镇、村女性种养殖大户,指导她们开展有针对性地生产加工作业,带动更大范围的妇女实现充分就业。五是邀请科技专家赴农村一线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各县区女大学村官主动与本级、上级妇联联系,促成科技专家赴农村田间地头开展技能指导,灌云县举办农产品研发和培育技术培训,东海县、灌南县举办家禽养殖专题培训班,灌云县举办西瓜栽培技术培训班,赣榆县开办女大户食用菌知识培训班。今年以来,女大学生村官已协助全市各级妇联开办各类培训班18场次,培训妇女800余人。
  三是借用女大学生村官社会号召力,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行动。1、开展维权维稳巾帼志愿服务。把法律专业出身的女大学生村官充实到巾帼维权维稳志愿者队伍,与来自公、检、法、司系统以及各律师事务所的志愿者们共同开展“法律平安知识进家庭”、“模拟法庭进乡村”、“不让毒品进我家”等活动,帮助妇女群众提高自我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弱势妇女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同时定期进行家庭矛盾纠纷排查,进村入户调和夫妻关系、化解家庭矛盾。2、开展家庭教育巾帼志愿服务。发挥女大学生村官知识储备优势,成立各学科志愿小分队,利用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阵地为留守儿童开展特色家教活动,并适时组织留守儿童家长召开座谈会,交流孩子成长学习遇到的困难,深入探讨解决办法。3、开展关爱女孩巾帼志愿服务。女大学生村官积极发挥女性优势,投身关爱女孩行动中。积极参与“社会妈妈”爱心助困工程,通过多种渠道争取资金帮扶困难女童继续完成学业,春节、“三八”节、“六一”节等节日期间,走访慰问结对贫困家庭和儿童,送上慰问品、慰问金。与妇联紧密联系,每年暑期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既开阔了视野,又享受到母爱般的温暖。4、开展医疗卫生巾帼志愿服务。积极吸纳医学、保健等专业的女大学生村官组建巾帼健康保健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家庭进行健康保健知识宣传,使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学到相关医疗保健知识;争取政策支持与社会资助,组织为农村妇女开展免费检查活动。
  四是巧抓组织对女大学生村官重点培养,带动女性群体素质提升。一是抓住市县乡党委换届契机,各级妇联主动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培养选拔女大学生村官。重“用”励才。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把女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纳入当地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年举办女大学生村官培训班,积极引导鼓励女村官参加电大、函大、自考、研究生班学习。优“选”蓄才。结合干部年度考察和常态考察,通过组织、领导、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等方式,将推荐的优秀女大学生村官优先列入后备干部队伍,做到备用结合。公开选拔显才。在每次公务员招录中,拿出一些适当职位公开定向选拔女大学生村官。二是牵手结对帮扶,促进女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市、县、乡妇联继续加强对女大学生村官联谊会的指导,通过定期组织女大学生村官参观高效农业、参加女性大讲堂讲座、组织召开座谈会等活动,切实增强联谊会的活力和凝聚力,促使女大学生村官在融洽的环境中成长。三是女村官牵头成立互助学习社团,带动农村妇女争做知识女性。女大学生村官与镇(村)党委政府联合开展农村妇女互助学习社团,带领留守妇女学习文化知识、实用科学技能、法律法规、家庭教育知识等,提高女性素质整体提升。
  二、困难问题:表现为“四个不”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吸纳女大学生村官加入妇联工作队伍,增强了妇联工作力量,扩展了妇联工作辐射范围,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但是也存在部分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为“四个不”。
  一是女大学生村官心不属农村,为妇联所用量不大。妇联工作的主阵地在农村以及广大的农村家庭,而部分女大学村官心不定在农村,明年可吸纳参与妇联工作的女大学生村官数量呈递减趋势,进而使得妇联吸纳女大学生村官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失去根基。一是长期以来,社会普遍存在上大学“跳龙门”的观念,攻读大学的目的往往不是为了到农村,而是为了进入大中城市找到理想的职业。当部分女大学生毕业后迫于大中城市就业难的压力,她们把当村官作为就业择业的一个缓冲;二是国家出台了对大学生村官的各项优惠政策,特别是考研、考公务员加分的政策对未考上公务员或想继续读研的女大学生具有特别的吸引力,这些优惠政策的负面效应导致当上女村官的大学生并不是怀着干一番事业的目的而来,而是作为追求自身目标的一个跳板。
  二是女大学生村官培训跟不上,为妇联可用率不高。女大学生村官在处理农村基层事务、解决农村家庭矛盾纠纷时,存在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强的问题,亟需通过教育培训加以解决。一是要解决社会经验不足问题,女大学生村官中绝大部分是应届毕业生,处理家庭矛盾纠纷、维护妇女权益保护等问题时显得稚嫩;二是要解决专业农村工作知识储备不足问题,在处理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护、发展农村妇女种养殖等方面,往往缺少专业知识支撑。
  三是女大学生村官工作条件受限,为妇联所用力不足。妇联系统从上到下形成关爱女大学生村官机制,积极引领女大学生投身、参与妇联工作,但实际工作中,部分女村官所在乡镇村对她们重视不够,使得女村官身份尴尬,不能专心参与投身妇联工作中。一是由于大多数村民都把女大学生村官看成是一种镀金的行为,难以把她们当作贴心人。而部分女大学生村官本身又不了解农村、不熟悉农民,因而很难取得村民信任。另一方面,部分镇或村把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当做形式,没有真正发挥女大学生村官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帮扶工作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地帮助女大学生去融入农村,熟悉农民;女大学生“村官”不下村的现象仍然存在,部分镇仍将女大学生村官借在镇政府工作从事文字工作,影响了女大学生村官作用的正常发挥。
  四是女大学生村官对妇联“信心不足”,为妇联所用热情度不高。女大学生村官的主管部门在组织部门,妇联积极搭台帮扶女大学生创业,进而吸引女大学村官结合自身工作,发挥潜能加入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队伍,但妇联不能给女大学生村官提供额外的经济补助、对她们的前途不能给予直接有利的推荐作用,使得部分女大学村官对妇联帮助其快速成长“信心不足”,使其投身妇联工作的积极性不高、干事不卖力、做事不敬业。
  三、深入思考:在“四力”上下功夫
  鉴于目前女大学生村官们的工作现状和加入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实际状况,妇联组织应积极采取“四力”推动,逐步吸引、发展、壮大女大学生村官投身妇联工作队伍。
  一是着力加深对女大学生村官沟通和关爱。妇联要想吸纳女大学生村官这一群体为我所用,就要对她们主动沟通、倍加关爱,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她们学习实用技术、创业技能以及社会工作等知识,掌握基层工作方法,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一是主动邀请女大学生村官参与妇联日常工作。各乡镇妇联的各项活动和会议将定期邀请女大学生村官参与,让她们在实际工作中学会具体的工作方法,同时,各乡镇妇联主席、村妇代会主任、乡镇女性创业带头人将采取传帮带的形式,帮助女大学生村官在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农村经济工作能力和创业热情;二是积极帮助女大学生村官掌握农村实用技能。定期将邀请女大学生村官参与到乡镇妇联的实用技术培训和女性素质的培训中,鼓励女大学生村官对农村妇女开展远程教育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各级女知识分子联谊会、女企业家协会、巾帼创业导师团、女经纪人协会等妇联团体会员和各种女性团体的作用,强化女大学生村官创业指导服务,带动更广大的农村妇女开展创业就业活动。
  二是重力健全女大学生村官参与妇联工作制度和机制。迈出吸纳女大学生村官妇联加入妇联工作队伍第一步,就要再迈出逐步发展壮大这支生力军的长效机制这一坚实步伐,积极探索建立制定女大学生村官定期联系制度、工作报告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妇联代表以及常执委联系制度和妇联工作考察制度等,使女大学生村官成为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常规军”。一是为女大学生村官拟定妇女工作目标任务,在年底的述职工作中加入妇女工作相关内容。二是要求女大学生村官认真做好妇女工作的相关记录,如学习笔记、工作日志和村情民意记录,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写心得体会、调研文章,真心关爱儿童、关爱妇女,不定期的向乡镇妇联报告相关工作,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三是根据女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积极搭建活动平台,让女大学生村官担当起校外辅导员、留守儿童的“知心姐姐”、农村妇女的“智囊团”、孤寡老人的贴心“小棉袄”,充分发挥好女大学生的重要作用。
  三是倾力加大对女大学生村官的宣传和造势。积极培育、善于发现优秀女大学生村官典型,广泛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开设女大学生村官信息专栏、网站,加大对女大学生村官典型的宣传力度。通过巡回报告、经验交流、评选表彰等形式,将女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和帮扶妇女儿童的成功经验在更大范围内宣传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女大学生到村女大学生村官在村上工作的成功经验、工作体会,积极引导女大学生村官为贫困妇女,留守儿童办实事、好事,努力营造女大学生村官“树典型、学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营造有利于女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四是竭力加强对女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和推荐。市妇联要联合组织、人事等部门把女大学生村官纳入妇女素质教育工程和女性人才培训的总体计划,帮助其提高其综合素质;要大胆地使用女大学生村官,妇联的重点、难点工作要主动给她们,向女大学生村官压担子、交任务,将其置于负载工作、复杂环境锻炼;要将参与妇联工作中表现突出、能力强、能被基层妇女群众充分认可的优秀女大学生村官向不同层次、不同战线推荐,引导她们积极参政议政;借助换届选举时机,积极鼓励有能力、有魄力、有实力的女大学生村官参选,并采取有效手段,提高女大学村官的参训率和选中率。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