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市场 -> 进口水果大量涌入上海 国产水果品质提升
进口水果大量涌入上海 国产水果品质提升
时间:2020-01-07 18:22:20来源:中国农村网作者:郑伟

  南半球的樱桃熟了。率先成熟的智利樱桃,坐着轮船穿越赤道停靠在洋山港;而晚熟的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樱桃,则心急火燎地搭乘飞机赶来。

  中国产的水果更诱人了。褚橙和云冠橙的栽种面积扩容,使得高品质水果的价格有所下降;国内栽培的白草莓开始量产,让草莓界的网红新贵更易摆上消费者餐桌。

  春节临近,水果市场进入销售旺季。以智利樱桃、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佳沛奇异果为代表的进口水果,以云冠橙、九分熟草莓等为代表的国产水果,一起抢夺这张春运火车票,让今年申城新春水果市场品质更好、选择更多、性价比更高。

  营商环境优化,政策利好推动,进口水果或迎来降价

  这个春节,埃尔南加尔塞斯铁定留在上海。他是智利最大樱桃出口供应商三藩(San Francisco Garces Fruit)的中国区总经理,如今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月份。这几天,他与盒马鲜生、城市超市等线下商超合作,相继举办了好几场樱桃推广活动,就是为了让销量更上一层楼,根据过往的经验,每年的销量保守估计将增加20%到25%。

  在不远处的洋山港,大规模的智利樱桃第一方阵已经到港。首船4700多吨樱桃搭乘樱桃快航,经过23天旅程直抵上海,由于行程优化,抵沪比以往快了8至13天,既降低了车票费用,也赢得了时间。

  今年樱桃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水果大会等展会上,国内进口商和智利出口商就樱桃达成多项销售协议,整体进口量较往年增长了三成左右。与此同时,春节市场还有大量来自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的樱桃同台竞技。

  樱桃过去五年间从高价礼盒慢慢变成百姓餐桌上的日常水果,这主要是由于进货量大,规模效应拉低了成本。天天果园兼城市超市水果供应链负责人黄晶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樱桃价格基本和去年持平,而且种类更丰富。她预判,由于今年春节时间早,加上大批量樱桃入沪,预计接下来价格会有所下调,以快速出货。

  过去七年间,牛油果在中国的销量飙涨了1.6万倍。春节期间,正是墨西哥牛油果收获的黄金档,它还迎来了利好政策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便于长途运输和保质的冷冻牛油果税率由30%骤降至7%,这将进一步带动终端市场价格走低。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樊勇表示,适当降低部分进口水果的关税,能更好满足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多元化需求。

  标准化意识觉醒,品质大幅提升,国产水果打出性价比

  龙陵县勐糯镇,一株株冰糖橙树顺着整齐的台地一字排开,连绵不绝地延伸开去12月是云冠橙丰收的季节。去年12月23日12点,精挑细选后的云冠橙登陆拼多多年货节,万人团开抢,高性价比的云冠橙受到大批消费者青睐。

  接档谢幕的褚橙,褚氏水果的新品牌云冠橙更幸运地抢到了春节火车票。它身后代表的是国产水果品牌的崛起和品质的提升。八年前,褚橙进京,五天内20吨褚橙销售一空,也让国产水果的标准化意识开始觉醒。如今,判断一颗橙子是否合格,已从主观的酸甜适中变成了甜酸比、果皮厚度、果肉化渣率、含水量等量化指标。拼多多新农业事业部高级总监韩东原告诉记者,去年10月,平台已经与云冠橙签订了协议,大规模销售也将让售价更平易近人。记者看到,平台上云冠橙10斤礼盒装售价最低仅为76元,这些水果销往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占比在七成左右。

  不光是褚氏的云冠橙,得益于国内栽培技术的成熟,一些过去市场上的稀有品种也开始普及。比如,2012年获得世界草莓大会银奖的白草莓,其身价一直被热捧。但近几年国内开始培育白草莓,使得这种网红产品逐渐进入超市等零售渠道,价格也变得更加亲民。记者在家乐福超市看到,国内栽培的白草莓一斤装礼盒,售价为98元,相比过去,已是跳水价了。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