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名企之窗 -> 万物互联 科技为农——访福通互联集团总经理张昕鹏
万物互联 科技为农——访福通互联集团总经理张昕鹏
时间:2020-02-19 10:46:16来源:中国农村网作者:郑伟

  拥有牛栏山、鹏程、牵手等知名品牌的顺鑫集团,近年来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探索向智慧三农领域拓展的方法途径,不仅集团数字化转型顺利进行,还成功打造出专注于智慧科技产业的北京福通互联科技集团。

  福通互联依托顺鑫集团,打造科技+农业融合创新平台,立志成为农业行业领先的数据运营服务商,不仅服务于集团,更面向广阔的三农领域。北京福通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昕鹏表示,我们希望以科技赋能农业生产,以数字化打造品质农业,为加速推进中国农业产业升级与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万物互联福通万众

  自成立以来,福通互联深耕农业行业,结合产业融合创新与品牌优势,以农业大数据为核心、以智慧应用为载体,在互联网+农业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地探索。

  福通互联在农业种养殖及加工场景中融入数字化和信息化,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取得良好成效。基于顺鑫鹏程和鑫源的实体产业,福通互联打造了牧场智慧养殖服务平台。以物联网设备为基础,产业信息化为手段,有机结合养殖产业,为规模化养殖降低养殖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加强风险预测、安全生产追溯提供解决方案。通过传感器获取环境和生物体征数据,将智能穿戴设备用于传统养殖场景中,协助传统猪场及牛场数字转型,统一生物编码、构建生物档案。通过对养殖数据的建模、智能分析,精准管理养殖对象,构建智慧化养殖体系,实现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这种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是基于数据的精准应用,比如在猪场对繁育母猪的产后精准管理,实现精准局部供热,节能降耗;通过精准饲喂、给水控制实现节水节料,降低成本。

  借助科技手段实现精益管理,带来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集团种业研究院通过数字化平台与研发生产过程的融合,极大提升研发育种、繁种和种子加工的生产管控能力,综合管理效率提升高达75%,更有效地从源头端保障了食品的安全与品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福通互联在解决消费者食品安全诉求痛点方面,基于自研BAAS平台,结合物联网、大数据等智能技术研发了区块链全程溯源平台。平台能够实现链上多节点信息共享和相互背书,确保所有数据都实时上传到云端的联盟链中,链上的任何信息都经过加密,无法被随意篡改,信息在链上透明共享,实现全程追溯。消费者将看到从农田、牧场、加工、运输直至餐桌的全过程、各环节的详细信息,实现从田间到舌尖的品质承诺。

  扎根实体打造全产业价值链条

  张昕鹏表示,顺鑫集团,是我们最大的依靠,也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顺鑫农业是北京市第一家农业类上市公司,连续多年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称号并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拥有顺鑫牛栏山鹏程小店宁诚等6件中国驰名商标、9件省级著名商标、1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成为国内拥有驰、著名商标最多的企业之一。

  作为顺鑫控股的智慧科技产业,福通互联成功地服务了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北京市顺义区的数字农业发展,打造了肉牛产业智慧养殖服务平台、智慧养猪服务平台、节水灌溉运营服务平台、井群并行灌溉物联网监测控制系统等诸多典型范例。顺鑫集团深厚的农业实体产业底蕴,成为福通互联的先发优势。

  所谓互联网+农业,在执行层面既要有互联网技术与人才的创新支撑,又要有对农业实体场景的深刻理解,只有做到二者的有机融合,才能确保科技成果真正应用于农业实际,让高精尖在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否则容易变成空中楼阁,成为用不上、用不起、不管用的盆景式科技项目。

  在福通互联的科技+农业实践中,依托顺鑫集团这个平台,既涉猎了三农领域的大量不同领域、类型、层次的数字化信息化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案例资源,更在互联网+农业的实操中,深入了解到行业的真实情况,对行业有更深刻的理解。在服务顺鑫集团内部各产业板块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福通互联能够从兄弟企业获得更充分的行业信息和农业技术支持。在牧场智慧养殖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涉及数据采集、模型建构、运行测试等环节,需要处理牲畜整个生命周期中大量的非标准化内容,遇到的技术难题由福通互联的信息技术专家与兄弟企业的农业领域专家共同攻克,实现人才互补。事实证明,对农业场景的理解越深入,打造出的系统平台就越能满足用户实际的需求,更能取得预期的效果。作为具有可复制性平台项目与技术实践,福通互联在为集团外的客户提供服务时,拥有对行业的深刻理解与实操经验,成为一大差异化优势。

  在此基础上,福通互联致力于科技+农业融合创新,探索通过全产业链运营实现整体价值提升便成为可能。比如顺鑫旗下的鹏城食品分公司已形成集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加工-肉制品深加工-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建立了安全猪肉生产基地和完善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张昕鹏表示,福通互联正在探索以农业产业为主导,融入信息化和数字化,实现科技产业相融合,以持续化运营带来效益提升。例如在牧场场景中,借助物联网RFID技术,可以有效统计牧场中牲畜的数量、监测健康状况以及生产繁育周期,为科学养殖、精细管理奠定基础,最终实现肉类品质提高。但品质提高带来的产品溢价或许不能抵销物联网设备与运维投入的成本,此时就要通过全产业链运营实现价值提升精确降低饲养成本、家畜废弃物的再利用、批发商关系管理拓展市场,以及借助数据化信任机制打造供应链金融产品等。在该模式下,由信息化技术驱动,信息和数据成为主体,形成数据资源综合运营能力,通过全产业链运营实现用增量收益反哺投入,让农业+科技融创平台可持续运营成为可能。

  拥抱时代 科技为农

  目前,福通互联已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联合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同时与主流的信息厂商、云服务商如华为、京东、SAP等进行项目的合作。

  接下来,福通互联仍将坚定不移地服务顺鑫集团实施数字化转型,并为更多的农业企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从生产加工、仓储物流、整合营销、源头把控、节水灌溉、种植养殖全生命周期覆盖,重点聚焦养殖业和农食品生产加工的数字化信息化过程。张昕鹏认为,5G时代来临,万物互联,农业将会成为最大受益者。福通互联将会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加强科技研发创新,着力推进产业链条扩张,加强基础前沿技术研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强化技术模式集成示范,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福通互联的所有成员将以数据驱动产业为己任,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深耕农业,做新时代的智慧农人。张昕鹏表示,福通互联继续在科技为农的路上大步前行,助力智慧三农向更高层次迈进。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