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生村官 -> 高产创建助“北大仓”再攀增产高峰
高产创建助“北大仓”再攀增产高峰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王玉

  “北大仓”黑龙江2010年粮食总产首次登上千亿斤台阶,如何让“北大仓”持续稳产增产,成为大粮仓丰收的“烦恼”。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提高粮食单产,实现科技增粮,成为黑龙江省再攀增产高峰的助推器。

  肇东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耕地面积378万亩。最近几年,肇东市粮食总产已实现七连增,从2004年的30亿斤增长到2010年的53.8亿斤。

  “以前农民种地时不会挑选化肥,听说啥好就用啥,也不知道自己的地里缺什么元素,现在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就像开药方一样,土地缺啥补啥,产量自然上来了。”肇东市五里明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长文说。

  记者在肇东市采访时几次听当地干部群众提起“深松整地、选用良种、种子包衣、配方施肥、精点密植、滤水机播、节水灌溉、化学防控、防螟促熟、早种机收”的40字高产栽培模式。

  肇东市副市长韩奉财介绍,这40字高产栽培经是专家、地方领导干部和农民共同总结出来的。根据这些高产栽培经验,肇东市在每个乡镇都集中建设了至少1万亩的高产创建示范田,粮食生产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渐显现。

  粮食增产,农民得实惠,高产创建范围也在逐渐扩大。今年黑龙江省继续开展整乡整县整建制高产创建试点,新增整县创建5个,整乡创建45个,分别占全国的10%和9%。

  先进的栽培模式是实现粮食增产的重要支撑,黑龙江省通过推广先进技术提高粮食品质、增加产量。今年全省大力推广大豆窄行密植、玉米通透栽培和大垄覆膜、水稻钵体旱育等五大作物十项优质高效适用技术模式,提高粮食增产的科技贡献率。

  庆安县是黑龙江省水稻主产县,水田面积已经发展到120万亩。2010年,庆安县建设水稻高产创建万亩示范基地13个,总面积20万亩,示范区和辐射区面积分别达40万亩和55万亩。庆安县根据不同乡镇、不同地块的生产特点,广泛推进“秋翻春耙、测土施肥、高台大棚、良种钵育、机插抛摆、节水控灌、精细管理、绿色有机”的高产栽培模式,实现从生产到市场的全程推进。

  庆安县平安镇永平村农民周占臣说,最近几年我们农民也用上了高产栽培技术,粮食产量年年涨。去年种了22亩水田,亩产达到700公斤,有些没搭上高产创建这班车的地块亩产只有500公斤左右。

  在高产创建带动下,2010年庆安县水稻平均亩产达到594公斤,总产实现14.25亿斤,比上年增长12%。

  黑龙江垦区是我国现代农业耕作水平的重要代表,大豆亩产接近400斤,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垦区高产创建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九三管理局尖山农场的大豆高产创建示范田正在向亩产450斤努力。尖山农场副场长温永生说,规模化种植、省时省工的滴灌、利用GPS导航的大型农机,以及一系列农业科学技术的应用为粮食增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0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首次突破1000亿斤,成为全国第二个粮食总产达到千亿斤水平的省份。今年,黑龙江省提出粮食总产要稳定在千亿斤水平,并力争以后逐年增加,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成为稳定的“中华大粮仓”。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