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文件 -> 家电企业拉响“警报”标准体系面临紊乱
家电企业拉响“警报”标准体系面临紊乱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刘玛奇

    “这相当于给我们家电企业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一位大型家电企业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所指的是,由沈阳消防研究所(以下简称沈阳消防所)负责起草制订的《电器产品消防安全通用要求》(以下简称“电器消防要求”)。据了解,该标准草案一经出台,引起家电企业和相关人士一片哗然,“缺乏依据”、“难以执行”、“制造混乱”是家电企业和业内人士最直接的反应。

    这是因为该标准不仅有违反了标准制订原则的嫌疑,同时与现有家用电器标准体系产生了巨大的冲突。“在一个产品行业,实行两套标准体系,带给行业和企业的唯一后果就是灾难!”

    据悉,“电器消防要求”是计划作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出台的,这意味着该标准一旦发布实施,所涉及的相关企业及其产品就必须执行;同时,该标准涉及范围太过宽泛,不仅涵盖音像、空调、电加热、电动、照明、办公、通讯、厨房家电等几乎所有泛家电产品,同时意图通过该标准将所有的民用电器和工业电器“一网打尽”。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标准必须反映现实社会的实际需求和行业现状,而不能进体现制订者的意志。如果这样的标准真的强势出台,企业执行不下去更是一个问题。”

    跨界“空袭”家电标准

    记者查阅到,在2009年第二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汇总表中,计划编号为“20091140-Q-31”的《电器产品消防安全通用要求》已于2009年进入标准制修订计划,计划完成年限是2010年。

    记者查阅到在“国家消防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官网于2011年11月9日发布的《关于征求对国家标准<电器产品消防安全通用要求>等三项标准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于11月24日前,将修改意见寄发给公安部沈阳消防研究所”。而在此之前缺乏直接的、有效的沟通和协调。

    据悉,沈阳消防所表示,该标准一定要制订出来,而且是要在2012年底前。但如此一项事关重大,横跨消防、工业电器、家用电器等多个行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怎么能在没有家电企业和相关机构参与的情况下制订出来?一般来说,涉及跨行业的国家标准应与相关行业的标委会及主要管理部门的技术部门充分沟通、研讨而最终形成,缺少这些沟通和协调,所形成的标准带给行业的将是灾难性的后果。

    业内人士认为,这项标准涉及行业和企业众多,而这种跨行业的标准很容易造成多体系多渠道管理的现象。在并无专业机构和主要企业参与的情况下,整个行业都将是这种多头管理体系的直接受害者。

    在采访中遇到这么一种现象,接受采访的企业或人士,都强调“切勿透露企业名称和受访者姓名”。这是因为消防所对于火灾事故拥有鉴定权限,受访者有所顾虑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业内人士认为:“制订标准的要求就是反映社会实际需要。沈阳消防所确实可以横向交叉制订标准,但是其必要性、制订标准的意义和对行业的影响是要通盘考虑的,有权制订、和把标准制订什么样子,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如果针对一个新的行业,可以建立一个新的标准体系;如果涉及的行业已有一套标准体系,那么新制订的标准首先要考虑与原体系的融合,不可冲突。

上一页123下一页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