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切实加强在田作物防渍防灾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加强在田作物防渍防灾工作的通知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各镇(区、街道、中心社区)农业服务中心:
2月份以来,我区多次出现降雨过程,近日又出现连续降雨天气。加之春节以后,气温偏低、光照偏少,对在田作物生长造成不利影响。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测,未来几天我区还将出现阴雨天气。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抗灾意识,及时落实关键措施,争取主动防灾。
一、切实加强田间管理。当前小麦、油菜陆续返青,设施蔬菜正处于育苗、幼苗移植关键时期,连续阴雨天气造成在田作物渍害威胁加重,生长发育不良,严重影响春播、春管、春耕。切实加强在田作物管理,做好防渍防灾各项措施,对于夺取夏熟粮油丰收、保障春季“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等至关重要。各地要高度重视,把加强在田作物管理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效防范应对,落实关键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二、落实关键田管措施。各地要因地因苗制宜,引导农民认真落实各项关键田管措施。一要突击清沟理墒。组织动员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突击清理沟系,对无沟田块要抓紧增挖,沟浅田块要增深,沟系坍塌淤堵田块要清淤疏通,同时,搞好外三沟清理,增强防渍防涝能力。二要加强病虫草害防治。天气晴好、气温回升后,要在拔节前迅速组织开展春季化除,控制杂草危害。做好小麦纹枯病等病虫监测,在拔节初期及时做好纹枯病病株率达15~20%或发生侵茎现象田块的防治工作。针对低温高湿导致设施农业病害易发的实际,用石灰粉或甲基托布津、苗菌敌拌石灰后撒于苗盘、苗畦和菜畦上,降低土壤湿度,预防灰霉病、疫病等病害。三要因苗科学施肥。对苗小、苗弱的麦油田块,适当施用返青接力肥,促进苗情加快转化。对旺长田块,要在拔节前进行化控,防止春季倒春寒冻害和后期倒伏。对长势正常的田块,要指导农民掌握适期,普施重施小麦拔节孕穗肥和油菜苔花肥。四要合理控制设施蔬菜温湿度。通过加盖小拱棚膜和草帘等措施,保温增温。天气转晴时,及时揭开大棚中的小棚薄膜,通风透气,降低湿度。
三、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田管工作,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组织专家会商,根据不同作物种类、苗情特点,制定针对性的技术管理方案。要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加强技术指导,指导农民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努力降低灾害损失。 以上通知,请认真贯彻执行。

盐城市盐都区农业委员会 二○一二年三月六日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