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动态 -> 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贝宜可

走近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看到错落有致的村庄房屋披着彩色的外衣,笔直平坦的水泥路一直伸向村屯。进了乡里,只见文化大院一派欢快景象,锣鼓齐鸣,秧歌火热;教室里,书声琅琅,传递着光明与希望……近年来,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围绕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致富增收两个重点,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道路、饮水、住房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农民致富空间不断拓宽,有力地促进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仅2011年,小三家子村、小乌斯力村通过省新农村考核组验收,晋升为省级四星级村,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8450元。

凝聚各方资源集中力量推进

为充分凝聚各方资源,四嘉子满族乡发挥自身主体作用,并把乡、村和帮扶单位的有效资源凝聚到一起,合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新农村建设工作,成立相关领导小组,抽调骨干人员专门负责新农村建设工作。各村充分发挥两委班子、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引导农民全程参与,并积极邀请省军区、省检验检疫局、黑河军分区等相关部门与包扶村屯开展对接,开展了一系列真帮实建的帮扶行动,凝聚了合力共建的力量。这些帮扶部门在争取项目、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扶持农村主导产业等方面给予了该乡大力支持,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同时,这个乡认真实施政务、村务公开和“一事一议”制度,圆满解决了涉及土地规划、拆迁、筹资及村委会、中心广场选址等群众关注的问题。

强化基础建设构筑发展平台

四嘉子满族乡坚持把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让百姓安居乐业。这个乡结合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和生态特征等要素,聘请有关专家编制完成了《爱辉区四嘉子乡新农村建设近中远期规划》,对资源利用进行合理配置,为新农村建设工作导航。仅2011年,全乡共投入资金822.9万元用于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泥草房45户,绿化面积64.5亩,安装铁栅栏1.37万米,安装塑钢栅栏1500 米,硬化边沟5000米,房屋立面改造2.7万立方米,更换房盖彩钢瓦2.5万平方米,安装塑钢窗2300平方米。乡政府投入专项资金建设建筑面积42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站和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极大地丰富了村民文化活动。为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这个乡强化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全乡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完善卫生服务网点建设,形成了辐射全乡的公共医疗网络。积极做好新农保参保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提升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围绕农民增收拓展致富空间

为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四嘉子满族乡不断优化种植结构,进一步提升农业科技园区示范效能,广泛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全面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高效栽培、促早熟覆膜等技术,达到科技转化效能目的。为加强麦豆轮作示范作用,四嘉子满族乡与北方种业共同在西四嘉子村实施麦豆轮作项目6000 亩,实行品种、肥料、技术、播种、收获五统一,实现信息、资金、技术资源共享,带动全乡农业生产向科学化发展。仅2011年,全乡种植大豆3050公顷、小麦570公顷、玉米286公顷。这个乡以小三家子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农业生产模式,加快推动订单农业发展。全乡共签订黏玉米生产订单180 亩、白瓜子生产订单75 亩、马铃薯生产订单60亩、萝卜子生产订单225亩,有效地降低了农民种植风险,保障了农民收入的持续增加。为夯实农业基础建设,2011年,西四嘉子村、卡伦山村新挖排涝沟7500米,完成土方2.1万立方米,保护耕地260公顷。新打抗旱井17眼,新修农田路35公里。与农场合作共建推进百万亩农业示范带工程,高标准完成秋整地9750亩。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