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张桃林副部长在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班上指出
张桃林副部长在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班上指出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张红

  本网讯  3月26日上午,第二期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班(农机局长班)在中央农业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分院开班,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

  张桃林深入分析了当前农业发展的形势和面临的问题,强调在新形势下要坚持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要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生产,积极推进乡镇农业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强化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与时俱进地做好农业机械化工作。

  张桃林指出,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为农业现代化发挥了科技引领和装备支撑作用,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有效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了农民多渠道增收,推动了农村生产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助推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的发展。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实现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对于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张桃林要求,各县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依靠科技进步、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效益这条主线,精心组织关键农时机械化生产,强化对“春耕”、“三夏”、“三秋”时节的农机生产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重点作物、关键环节、主要产区的农机化作业水平。要狠抓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组织实施好农机购置补贴、保护性耕作示范工程、农机装备推进项目等一系列惠农政策。要加快农机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步伐,理顺基层农机推广管理体制,加强农机农艺融合,进一步推进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要加强基层农机化教育培训,提升农机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和应用人才三支队伍素质。要转变监理方式,做到严格执法和改善服务两手抓,促进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

  张桃林强调,新型职业农民是农业科技成果的承接者和使用主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和战略任务,要科学把握农民教育培训的公共性、基础性和社会性,系统谋划、有序推进,使之更加适应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要强化政策扶持,在增大农业农村创业兴业吸引力上取得新突破;完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在为农民提供长效性教育培训服务上取得新突破;切实将教育优惠政策向农民倾斜,在解决农民半农半读、享受国家助学和免学费政策上取得新突破;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取得新突破;探索建立农业资格准入制度,在实现规模化经营领域持证经营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农民教育培训立法,在依法保障农民教育培训权益上取得新突破。

  31个省(区、市)农机化示范县的农机局长,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负责人、农业产业体系专家以及部系统青年干部共128人参加本期培训。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