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村官事迹 -> 大学生村官侯贵林
大学生村官侯贵林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7年里,他日思夜想的是怎样让群众尽快富起来……
  他,就是新疆玛纳斯县六户地镇鸭洼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侯贵林。
  2008年11月26日,侯贵林因患恶性畸胎瘤医治无效辞世,年仅33岁。
  下葬那天,鸭洼坑村的1600余名村民自发徒步两公里,送这位大学生“村官”最后一程。
  “再难剃的头也得剃”
  1998年,大学毕业的侯贵林回到了生他养他的鸭洼坑村。当时村里人心涣散,多年遗留的土地承包问题导致干群矛盾激化。
  2001年,侯贵林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果断提出,按照国家1998年出台的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政策,全面调整村里土地
  “打铁还须自身硬。”十几年前,侯贵林的父亲开垦了一片盐碱荒地,如今,这片地已成林地、果园。“4口人占84亩林地,显然不合理。必须交给村集体,参加第二轮土地承包。”侯贵林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在他的带动下,大多数村民交回了“混乱”时期多占的土地。
  “再难剃的头也得剃!”面对一些前任村干部不仅不交地,还以刀棍相见加以阻挠的情形,侯贵林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压倒了邪气。
  土地承包关系理顺了。村民们拿到了30年不变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村集体拥有了1200亩机动地。
  “群众的难事就是咱的事”
  鸭洼坑村有上千亩粘性土地,农作物出苗难且不耐旱。
  侯贵林请专家出点子,找到了符合本村实际的粘性土壤改良法。村里拿出部分集体资金,给予农户40%的土壤改良补助,拉开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土壤拉沙改良,当年完成土地改良920多亩。到第二年,农作物每亩增收150元以上。仅此一项,全村每年增收15万元。
  2008年春,全村2000亩节水滴灌工程全面启动,棉花单产平均提高30.8%,农作物灌溉节水25%以上。
  “群众的难事就是咱的事。”在侯贵林的带领下,昔日干群关系紧张、集体经济薄弱的鸭洼坑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平安村、富裕村、文明村。
  “把对村民的承诺办好”
  鸭洼坑村干部在整理侯贵林的遗物时发现,衣服口袋里装了不少票据:水费、电费、机耕费……这些都是侯贵林为村民们垫付的。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7年里,侯贵林为村里发展四处奔波,但从没报销过差旅费。他说:“现在村集体资金短缺,等以后有钱了再说。”
  村里投资建文化室,尚欠部分工程款,导致一些农民工拿不到工资。侯贵林拿出自家的1万元交给“包工头”。
  侯贵林走了,他走得过于匆忙——
  就在去世前一天,他还对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存海口述了“鸭洼坑村2009—2010年发展规划”,并叮嘱道:“要把对村民承诺过的事情办好……”
  侯贵林走了,带着对鸭洼坑村的深深眷恋!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