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供需信息 -> 温州市供销合作社加强与农信社合作参与农村微型金融服务
温州市供销合作社加强与农信社合作参与农村微型金融服务
时间:2011-12-31 09:57:44来源:作者:尤丁

  按照浙江省供销合作社、浙江省农信社联合开展“新农村合作金融结算网”建设的要求,温州市社切实加强与省农信社温州办事处的联系合作,积极参与农村微型金融服务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供销社改革发展为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建设奠定了基础
  (一)社有经济运行呈现良好的势头。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但2008年温州市社系统仍实现总经营收入103.2亿元,创历年来新高,其中基层社总经营收入12亿元,商品销售总额35亿元,商品交易市场交易额6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9%和4%。截至2008年底,市社系统已发展连锁经营网点1142个,建成配送中心14个,2008年实现连锁经营额7.6亿元,同比增长38%。
  (二)参与农村合作金融发展取得较好成效。通过“三位一体”试点共建,加强了与农信社的合作;市社本级和4个县(市、区)供销社牵头组建了农信担保公司,此外还有2家农信担保公司正在筹建中;积极参与农信社股份制改造,市社本级及两家县级供销社分别投资入股当地农信社和合作银行。
  二、供销社、农信社加强协作,合力抓好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建设
  (一)开展“新农村金融结算服务网络”构建。一是农信社在供销社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农贸市场等经营网点安装POS机、信付通、ATM机等金融结算设备,在供销社农贸市场设立金融服务网点,为客户提供丰收借记卡、贷记卡、小额贷款卡等支付结算工具。二是供销社协调和部署下辖的机构网点或控股参股企业在农信社网点开立结算账户,由农信社提供金融结算服务;农信社优先为供销社经营网点及控股参股企业提供贷款授信和融资服务。
  (二)开展农业信用担保金融业务合作。一是利用供销社社有资本和政府财政资金,积极组建农信担保公司,并与农信社开展农业信用担保业务合作。全市已有的5家农信担保公司,实行“银保”风险共担和保本微利经营,按注册资本金的5-10倍放大担保规模,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农村经济主体提供贷款担保服务。二是规范、完善操作程序,依法开展担保业务。充分利用信用社系统基层网络和现有的资信评估、资信审核等业务项目,对贷款担保的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社、种养殖大户,联合做好贷款担保调查。严格按照国家现定的标准从低收取担保手续费(按月0.5-1‰收取,全市最低),信用社相应地按照人民银行规定的基准利率或略为上浮。
  三、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建设及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一)新农村金融结算网络试点工作稳步启动。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思路,温州市社确定瑞安市为试点单位,目前试点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供销社、合作银行共同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合作银行在供销社6家企业网点安装了第一批POS机;供销社企业陆续将基本帐户转到合作银行,银行根据企业的实际与需要提供优先贷款授信、优惠贷款利率、快捷业务办理等便利服务;合作银行与农信担保公司签订新一轮的农信担保授信额度,将原10倍的放大倍数扩展到20倍;丰收借记卡、贷记卡、小额贷款卡发放等基础性工作均已开始实施;共同确定了下一轮授信企业和POS机、信付通、ATM机等金融机具的网点落实和安装计划;为调动供销社所辖网点使用POS机进行交易结算的积极性,合作银行为POS机用户缴付刷卡消费交易的手续费;为鼓励农民刷卡消费,共同制定了为丰收系列卡持卡人在所辖经营网点购买农资、农产品、农村消费品等刷卡消费时,给予适度的商品价格折扣优惠、刷卡送礼品和消费积分奖励等增值服务办法。
  (二)农信担保业务合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6月,全市供销社所属5家农信担保公司已累计为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提供贷款担保1832笔,担保金额近6亿元。受担保企业和农户累计实现产值116亿元、利税8亿元,帮助农民增加收入7.7亿元。一是缓解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资金困难。得到贷款支持的生产经营主体,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如瓯海区五凤洋淀粉厂,获得贷款支持,解决了工艺升级和流动资金问题, 2008年该厂销售额达1.5亿元,是贷款担保前的8倍。二是为金融业提供风险保障,促进金融对农业发展的更大支持。针对目前金融业因农村呆滞贷款较多而普遍惜贷现象,农信担保公司与银行一起对拟贷企业进行分析,在取得共识的前提下,由银行为其放贷,公司为其担保,大大降低了银行放贷的风险,使其更倾向于向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贷款。三是为建立扶持农业的长效机制作了有益的探索。农信担保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供销社的增信作用,创新了政府扶农机制,变财政支农资金一次性使用为滚动使用,变政府直接拨款为参与社会融资、共同投入,真正发挥了财政支农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功效,同时,农信担保可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因地制宜地调整支农方式,其操作性和效果较原先单一资金补助更为灵活,为政府建立健全支农长效机制作了有益探索。
  四、当前农村合作金融网络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在新农村金融结算服务网络推广工作中:一是供销社农村网点实力发展不平衡,大部分存在规模小、环境差、实力弱的现象,难以对接现代金融;二是农村农民对刷卡的消费意识不强,用卡消费不习惯,合作银行与供销社推广现代金融模式难度较大;三是要求银联手续费按低收取的标准尚未确定,对企业经济效益带来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微利的农资行业,难以承受1%的手续费,直接影响企业开展金融结算的积极性。
  在农信担保公司的运作中:一是农信担保规模小,影响了担保服务质量。全市农信担保公司注册资本均在300-1000万元之间,最大的担保规模也只有1亿元,担保规模明显满足不了广大农户需要。根据《担保法》单笔担保额必须在注册资本的10%以内的规定,单笔担保贷款最多为30至100万元,无法满足较大企业的需求。二是人员兼职多,影响工作的开展。三是担保风险大,企业抗市场风险能力弱。由于农民的财产主要是房屋和宅基地,属集体所有,无法进行贷款抵押,农业信用担保仅凭个人的信用担保,担保风险很大;农信担保的反担保措施实行较难。
  五、下一步农村合作金融网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是在搞好试点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并在全市逐步推广。
  二是走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的发展路子。抓住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的机遇,加强与农信社、金融主管部门的联系,争取村镇银行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的组建试点。
  三是提升实力,规范运作,做大做强农信担保业务。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政府和供销社再注资,增加农信担保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提升农信担保公司实力。利用供销合作社完整的组织体系,逐步形成市、县两级较为健全的农业信用担保服务网络,扩大贷款担保规模和服务范围。按照既用足贷款额度、发挥资金的最大效能,又注重监督管控、降低经营风险的要求,积极探索适应农村特点的担保运行机制,增加担保贷款的产品品种。积极探索动产抵押、仓单质押、权益质押等多种反担保形式,拓展符合农村农业特点的担保业务。(温州市供销合作社)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