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供需信息 -> 河北磁县供销合作社现象探讨
河北磁县供销合作社现象探讨
时间:2011-12-31 14:09:26来源:作者:胡小军

  2009年4月中旬,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合作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一行三人在河北省供销社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对邯郸地区的涉县、武安、磁县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并与永年、鸡泽、曲周、魏县和广平等县级供销社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调查组发现,邯郸地区供销社一个共同的突出特点是县、乡两级供销社组织体系健全、运转正常,供销社资产得到了保值增值,遍布乡村各个角落的市场经营服务网络在为“三农”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农民心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和信誉。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着沉重历史包袱的供销社如何坚守住自己的阵地、重振雄风?调查组认为磁县的发展经验最具典型代表性。

  主要做法

  第一,多种途径化解债务、安置职工,稳定军心、保住阵地。
  第二,实施开放办社战略、恢复和加强供销社的组织网络体系建设、增强供销社的经营实力。一是以经营网点建设为切入点、巩固和扩大基层社阵地。二是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发挥供销社的独特功能。三是回购原有资产、引进新项目、盘活闲置资产、增强供销社的经营实力。
  第三,引入现代流通网络建设理念、改造传统经营模式。
  第四,加强民主管理、增强职工凝聚力。一是理顺县社与基层社的关系。二是坚持民主例会制度。三是坚持民主决策的机制。

  几点启示

  第一,坚持“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发展方向是供销合作社的立足之本。
  磁县供销社的经验表明,不论怎样改革,始终坚持以乡村市场为供销社的经营主战场,围绕“三农”做文章;坚持以普通农民大众(而不是消费力强的某些个别群体)、经济弱势群体为供销社的基本服务对象不动摇;坚持围绕满足农民大众的生产、生活的多元化需求展开经营不改变。只要农民需要,有利的去做,微利、几近无利(润)的产品经营(如方便面)也不能完全放弃。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农民的信任和欢迎,也才能体现供销社的价值。
  第二,建立健全基层网络体系是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其独特功能的基础。
  触及乡村各个角落、健全的组织经营网络是供销社有效发挥作用的基础,也是体现供销社独特功能的核心所在。供销社的经营网点布局一方面要考虑遵循商业原则,另一方面更要考虑它的社会效益,考虑到那些偏僻偏远农村人口的消费便利、考虑到供销社的社会责任。在商业资本不肯进入的农村地区,基层供销社及其经营网点的存在切实解决了农村广大非流动人口消费不便、消费不安全、消费层次过低等问题。尽管其商业运作成本相对偏高,但是供销社可以通过扩建、改建、联建等方式降低投资成本;通过自成一体的集中配送网络优势、有效地进行内部资源整合降低运营成本。并且通过对外合作、招商引资等多种形式开展多种经营逐步增强供销社企业的实力,在体现为农服务价值的同时也稳步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第三,选用具有合作精神的企业家人才是供销社良性运转的重要保障。
  与商业企业老板个人独自控制企业不同,供销社是按照民主原则运作,它要求实行理事会集体决策制。这意味着县社主任的决策权利要与其他成员分享,企业家个人的市场化经营理念要变成组织的公共物品。因此,如果没有一定的奉献精神,企业家就难以被吸引到供销合作事业中来。可以讲,具有合作精神、愿意为广大职工、农民服务的一批企业家人才是供销社事业成功的一个必要条件和重要保障。供销社需要有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否则就无法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有立足之地;而目前相当多的供销社经济实力有限,无力按照市场价格支付企业家工资,它意味着选择供销社的企业家必须有一定的利他主义精神。如果单独地按照市场化原则行事,就无法担当此重任。磁县县社主任韩树田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700元,目前的个人身份还是工人,但是他一年到头“泡在”供销社,没有节假日,自言“没有一个小时不想着供销社、没有一个小时不愿在供销社”,供销社已经成为他生命中不能缺少的空气、养分。正是有这样一批奋斗在基层第一线,热爱供销事业、追求理想、不断创新、永不言败的企业家人才的不懈努力,才造就了供销社今天一个又一个的突出业绩。(执笔人:苑鹏 王军)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