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资讯 -> 让农业低碳发展让农民节支增收
让农业低碳发展让农民节支增收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游侠

  在许多人看来,测土配方施肥原理简单、操作方便,无非是科技人员对土壤和作物望闻问切、开出药方,企业照方配药,农民按方用药。其实,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物化和推广过程中,存在着因为农民传统施肥观念根深蒂固,土壤地域差异和作物品种多样造成的肥料需求千差万别,农业技术物化体系联结不畅,基层科技推广机制最后一公里等难题。要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效用真正落地并实现最大化,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必须达到农民增收、社会受益、企业盈利的多赢效果。

  北京市从2006年启动测土配方施肥以来,仅用3年时间就在全市主要作物生产上实现了全覆盖,很多专家称其创造了一个农业技术推广的奇迹。日前,记者采访了农业部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专家指导组成员、北京市土肥工作站站长、土壤肥料学专家赵永志,请他结合北京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中的一些实践和探索,谈一谈如何算好农民收入、社会收益、企业利润三笔账,实现多赢。

  记者:肥大水勤,不用问人是很多农民长期以来形成的施肥观念和方法,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使用过程中,旧有观念是否形成阻碍?

  赵永志:实话实说,任何一种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都会遇到既有传统观念的限制。和很多地方的农民一样,京郊农民长期实行高投入高产出的生产方式,养成了施肥越多越好,施基肥凭经验、后期追肥看庄稼长势凭感觉,购买肥料只看价格、不看养分含量等落后观念,不仅增加了生产投入,而且还带来了农产品安全和农业面源污染等诸多隐患。

  比如,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延庆县康庄镇马坊村的农民给生产队里的玉米每亩撒了15公斤碳铵,秋后多收了100来公斤玉米。尝到甜头的马坊村农民,碳铵用量逐渐升高,最高到了50公斤。后来有了尿素,氮含量比碳铵高出1.7倍还多,使用量仍是逐年增加,最高用到了每亩35公斤,还要施上15公斤二铵。到了上世纪90年代,马坊村玉米的亩产在化肥的催生下不断拔高,达到了700公斤。

  可自此以后,无论怎么增加化肥使用量,亩产只能维持这个水平。同时,土地还出现了一些怪现象,土壤越来越硬,大土坷垃越来越多,有的脚踩都不碎;以前土里常见的蚯蚓也不见了踪影。其实,这都是土壤贫瘠的信号,单一、过量使用氮肥导致了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而这也正是农业部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的原因。

  测土配方施肥的道理其实很简单。这项技术的核心就是调节和解决作物养分需求与土壤养分供应之间的矛盾。因为不是所有土壤的养分都是齐全的,都能完全满足植物营养需要,所以要有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作物缺什么元素就补充什么元素,需要多少补多少,实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满足作物的需要;同时尽力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用量,以达到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节省劳力,节支增收的目的。

  在测土配方施肥工程实施过程中,北京通过采取广播电视等媒体宣传、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以及大量的田间试验、示范展示和现场会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测土配方施肥的效果,使农民有了更直观的感性认识,再通过抓科技示范户和农民田间学校,影响带动了一大批农民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记者:要让农民对一项新技术心服口服地接受,恐怕要让他们真正尝到这项技术增产增效的甜头才行。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几年来,实际效果如何,对农民的收入账有多大贡献?

  赵永志:我还是举个例子。房山区窦店村有1500亩冬小麦,2008年开始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后连年增产。2011年,平均亩产达到540公斤,比前四年高出一半以上,其中278亩小麦亩产达到580.5公斤。这一产量在冬小麦华北北部边缘地带受冻害、干旱影响的情况下是很难实现的。村里生产负责人许建宇当时说了一句话,过去常说有收无收在于水,多收少收在于肥,现在应该是有收无收在于水,多收少收靠配方。

  根据试验和生产实际调查,2006年至2011年,北京市小麦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比传统施肥亩均增产24.69公斤、玉米亩均增产29.87公斤、蔬菜亩均增产107.97公斤、果品亩均增产59.91公斤。

  对于北京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来说,经过多年的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形成了大兴西瓜、平谷大桃、昌平苹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同时一些地区也在逐步打造新的特色产业,如昌平草莓、通州樱桃等。传统特色产业随着肥料的连年大量投入,出现了品质下降的现象,制约了进一步发展;新型特色产业由于农民经验不足,对作物肥料需求规律和土壤养分特点不明,使农产品品质达不到预期目标。两者都需要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大力支撑。

  昌平区兴寿镇的冯文伟从2005年起种了5个大棚的草莓,可前几年草莓口味总是偏酸,效益不理想。去年,他把土肥专家请进温室,专家通过抽取土样检测发现,温室内的土壤养分氮元素多、钾元素偏少,导致草莓口感变酸。

  土肥专家随后开出了肥方:根据草莓苗期、花前期、花后期、膨果期等不同时期的生长需要,分别施用不同配比的氮、磷、钾等元素肥料。按照这个配方,冯文伟种的草莓变得香甜起来。后来,在专家的指导下他还增加了偏酸、偏甜、酸甜适中3种口味的草莓,游客可根据不同口味需求进行采摘,大受欢迎,效益比以前增加了近3成,每亩收入10多万元。

  应该说,测土配方施肥的研究推广,不仅保证了北京市粮食、蔬菜基础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还推出了京郊一批鲜活优质的高端农产品,如配方樱桃、配方金桃、配方苹果等,满足了市民消费需求,更极大提高了农民收入水平。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