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科技 -> 韩长赋: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
韩长赋: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

  韩长赋

  2012年中央1号文件突出强调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把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作为“三农”工作的重点和发展现代农业的根本支撑,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打基础、管长远的政策措施。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科学把握现代农业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重大部署。当前,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大力推动农业科技跨越发展,对于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具有深远意义。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摆在重要战略位置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科学技术水平决定农业生产力水平,农业科技进步程度决定农业现代化程度。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农业科技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特别是新世纪以来的粮食生产“八连增”、农民增收“八连快”,科学防灾减灾成效显著,科技增粮增收功不可没。2011年粮食单产增加对总产提高的贡献率达到85.8%,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4.5%,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5%,农业科技已成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耕地和水资源紧缺、农业生产成本上升、青壮年劳动力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等问题日益突出,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严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根本依靠是农业科技的创新和应用。农业科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支撑,是突破资源环境约束的必然选择,是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决定性力量。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1号文件精神,科学把握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的一系列新论述、新思路、新举措。

  在农业科技的定位上,中央1号文件明确指出,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要坚持科教兴农战略,把农业科技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这就进一步指明了,我国已到了必须更加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历史新阶段。在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剧的情况下,通过科技进步实现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把农业发展建立在创新驱动的基础上,是现代农业发展最重大、最关键、最根本的出路和措施。

  在农业科技的定性上,中央1号文件明确强调,农业科技具有显著的公共性、基础性、社会性,要大幅度增加农业科技投入,保证财政对农业科技投入增幅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逐步提高农业研发投入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建立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这就进一步明确了在推动农业科技发展上,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财政要承担主要责任的基本政策取向。

  在农业科技的定向上,中央1号文件明确强调,要面向产业需求,着力突破农业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切实解决科技与经济脱节问题。这更加明确了农业生产要依靠科技、农业科技要服务生产的要求,更加明确了农业科技创新的方向。为此,要坚持产业需求导向,切实解决科技与生产“两张皮”的问题,大力推进农业科技与农业农村经济的融合。

  目前,无论与建设现代农业的要求相比,还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科技发展还存在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依然不足,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水平依然不高,农技推广服务能力依然薄弱,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依然滞后。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科技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推动农业科技跨越发展,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注入强劲动力。

  二、科学把握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的目标任务,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

  中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作出了明确部署,关键是要抓好落实。总体要求是:立足我国基本国情,遵循农业科技规律,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作为主要目标,把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作为基本要求,加大投入力度,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联合协作,不断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努力强化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大力加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对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保障能力、对农民持续增收的支撑能力、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引领能力,到“十二五”末,使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以上。

  现阶段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要力争实现五个新突破。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尤其是种业创新有新突破。正确把握农业科技创新的方向,既要着眼长远发展,超前部署农业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力争在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领域占有重要位置;又要从现实紧迫需求出发,着力突破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突出抓好农业科技创新的重点,大力发展现代种业,以高产、优质、多抗、专用为导向,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突破性农业新品种。推动科研机构与商业化育种、与开办的种子企业“两个分离”,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大力支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做大做强。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农业防灾减灾、节本增效、资源环境保护、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等关键技术研发,切实解决农业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建立产业需求导向的立项机制,完善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要考核指标的分类评价机制,强化农科教紧密结合的大协作机制。

  加快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尤其是健全基层农业公共服务机构有新突破。乡镇农业公共服务机构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三农”政策的最基层机构,是实施科教兴农战略、防控动植物疫病、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最前沿阵地,是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依靠力量。要按照强化基层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的要求,加快健全基层农业公共服务机构,明确公益性定位,细化公益性职能并落实到每个工作机构和每位农技人员身上,确保农技推广、动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职能有效履行。进一步完善乡镇农业公共服务机构管理体制,实现管人与管事的有机统一,发挥县乡农技推广服务机构的整体功能,提倡服务在乡、管理在县。引导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社会力量开展农技推广,加快构建以公益性推广机构为主导、其他服务组织广泛参与的“一主多元”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