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不能让“借两会松绑楼市调控”得逞
不能让“借两会松绑楼市调控”得逞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一股开发商“上书热”正在暗涌。海尔地产董事长兼CEO卢铿撰写了一份申请,拟通过辽宁省政协提交全国政协。在不久前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来自地产界的委员代表们纷纷提出提案和议案,重点放在了期望“政策微调”上。 走在十字路口的楼市调控即将迎来人大、政协两会的召开。可以想象,楼市调控将是两会热议、争论最大的话题之一。房地产开发商和专家学者中的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肯定已经磨刀霍霍,将会竭力“上书”要求放松楼市调控。因为,这样的土壤已经存在,这样的背景已经隐现,而开发商们近期也似乎看到了一些“曙光”。
   经济持续下降是开发商要求放松楼市调控的首要借口。开发商肯定会将我国经济连续几个季度下降归咎于楼市调控政策过严过猛上。以防止经济继续下行为借口,要求放松和微调楼市政策。当然,开发商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其目的完全是为了继续维持近十年的暴利而已。
   笔者早就说过,中央提出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后,开发商以及一些学者和地方政府将会做足文章,软硬兼施试图放松楼市调控政策。不客气说,这一幕已经出现。此前媒体报道已经有17个地方政府或直接或间接放松限购政策。特别是全国楼市调控风向标的上海新解居住证限购政策,明目张胆放松限购政策后,至今没有更高层声音出来叫停,这已经证明整个楼市调控,特别是本轮调控的杀手锏———限购政策有被消解的可能。
   当然,楼市调控对经济增速肯定会带来一定影响。过去我国经济增长过度倚重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投资下降,房价下降必然对经济增速构成威胁。但是,这个阵痛是我们必须忍受的。
   开发商已经在忽悠房价如果再下降,银行不良贷款将会大幅增长甚至爆发金融风险。作为一个银行业的资深人士,可以负责任说,开发商完全是在“忽悠”。现在第二套房首付款一般都在6成,也就是说房价下跌60%亏得仍然是首付款,银行贷款本金照样能够收回。家庭购买三套以上住房,银行已经停止贷款。而从长期看,住房的刚性需求将会长期维持在高位,房价深度下跌50%以上可能性很小。
   一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在或直接或间接放松调控政策,开发商借机大肆放大,肯定会在两会期间“跳出来”以微调为名要求实质性放松调控政策。在我看来,我国楼市调控又到了一个关键时期,到了博弈的厮杀阶段。
   中央政府以及有关职能部门既要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不改变、态度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更要对各地放松楼市调控特别是微调限购政策的做法果断叫停,给市场放出“坚持调控不动摇”的明确信号,再给百姓吃下一颗定心丸。这样,就彻底断了房地产商上书两会要求松绑楼市调控的念想。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