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村社风采 -> 壮大农民合作组织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壮大农民合作组织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胡小军

  近年来,北京市顺义区木林镇按照“大力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都市农业工厂化、农业合作组织化”的要求,积极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目前全镇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已发展到27个,居19个镇第二位,成员1550户,占全镇农户总数的15%左右。这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作为都市型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在加快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和现代化发展,防范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合作社基本情况:

    截至2011年9月底,木林镇2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均已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具有法人资格。按照产业划分,果业10个、畜牧养殖业7个、果蔬综合类1个、种养综合类1个、农机3个、其他5个,社员总数1500多户,辐射带动农户5000多户。

    合作社组建形式多样化。形式有6种:一是村干部带头组建,如森安果品产销合作社等;二是专业大户牵头组建,如木林旭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京北顺园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三是技术能手牵头组建,如信诚宏业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泰顺达专业养猪合作社等;四是农村能人牵头组建,如大唐地园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等;五是依托龙头企业组建,如鑫奥花生专业合作社等;六是依托农资销售服务网点组建,如奥果盛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等。

    成员与合作社关系多样化。关系有三类:一是股份合作制的企业管理型。合作社严格按照企业化运作,按股分红和返利。二是标准的合作社模式。此类合作经济组织涉及人员多,从几十户到上百户。在经营过程中,具有典型的合作社经营特色,即根据合作社与成员之间的交易额进行年终利润返还,这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占绝大部分。三是大户带动的松散合作型。此类合作社基本属于同类产品的生产者,在大户协调和带动下,成员在产前、产中、产后阶段,在统购、统销或者统一技术服务等方面存在合作关系。

    多管齐下助推合作社发展

    稳定的技术依托。木林镇各类专业合作社在区、镇有关部门支持指导下,加强社员技术培训,建立农民田间学校,邀请相关专家技术指导,制定技术流程。绿富农果蔬产业专业合作社获评顺义区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建立技能培训教室,桌椅电器设备一应俱全,并购置了科普图书。近年来,各类合作社积极聘请专家,开办培训班,包括种植、养殖技术、管理、储运、营销知识等,仅绿富农果蔬产业专业合作社年完成培训10余次,累计培训500人次,发放宣传册3500册,受益农户330多户。

    积极开拓销售市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经常出现“增产不增收”现象,农民都希望有稳定的销售渠道。近年来,木林镇积极与企业沟通联系,拓宽合作社销售范围,目前已与制作航空食品的部分企业、大中型超市、食品加工厂等建立了良好长期合作关系。众多企业经过实地考察,参看种植、养殖流程记录、各种检测报告以及亲自食用产品等,使部分合作社得到了认可,绿富农果蔬产业专业合作社被授予“航空食品绿园生产基地”,使农产品销路得到保障。部分果蔬合作社开设蔬果专营店,在保证提供新鲜、无公害果品蔬菜的同时,价格均低于市场价格,并实行会员制,甚至送菜上门,进一步扩大了销路。

    注重休闲功能开发。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田间采摘新鲜无公害果蔬,成为减压休闲娱乐的好项目。近年来,木林镇大部分合作社不断新增种植面积及日光温室大棚,农产品在以传统品种为主的基础上,加大新、特、优品种种植力度,形成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特的新格局。在此基础上,合作社完善餐厅、休息室等配套娱乐设施,增强了休闲娱乐功能。仅2010年,木林镇各类合作社接待采摘游客5万人(次),收入1000万元。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