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村社风采 -> 广东怀集农民岑思远的30台农机摆平3000亩水田
广东怀集农民岑思远的30台农机摆平3000亩水田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尤丁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农业机械化,充分发挥农业机械集成技术、节本增效、推动规模经营的重要作用。”怀集县大岗镇的农民岑思远7年添置农机30台,每年使用机械化种植、收割面积超过3000亩水稻。老岑正用自己的农机“扩张”路,诠释着对这句话的深刻理解。
  昨日,记者来到大岗镇谭英村,一身泥浆的岑思远正站在村口旁发呆,眼见自家的连片水田马上就被儿子驾驶的耙地机“摆平”,老岑脸上依旧没有一点喜色。
  “你不知道,他这是嫌太慢了。”大岗镇农机站的李爱美笑着说,“他急着耕完自家的田地去挣钱。”李爱美告诉记者,老岑这种每年农忙都会心急的“老毛病”7年前就养成了,“第一次买农机就尝到甜头了,不用两年,他靠着帮乡亲邻里耕田就把第一台农机的钱挣了回来。”
  2005年,市里在怀集办了一场农机推广会,看到购买一台19000多元的小型收割机补贴就有4000元,当时还是个农机维修工的老岑就抱着试试的心理买了一台。然而,仅有五亩田的老岑买过就发现,除了自家用,这台新机器还可以帮别人收稻子赚点外快,而且是供不应求。  
  于是,老岑就开始了自己的农机“扩张”路:从收割机到插秧机、耙地机;从一台到两台、三台……机器也是越来越先进,功率从8匹到40匹、从原来的一台一天耕作5亩到现在的一小时7亩。然而老岑还是没有“满足”,今年初,老岑干脆建起一家农机合作社,通过入股的方式融资继续添机器。目前,这家老岑占70%份额的农机合作社已拥有农机30台,其中价值在20多万元以上的进口机器就有3台。
  “停不下来啊。”说到“猛”购农机,已经赚到盆满钵满的老岑兴奋地说。老岑告诉记者,一台大型的联合收割机,保养一次就要2000多元,“耕一亩田要保养一次,一千亩还是一次,当然是越多越好啦。”除了集约方面的考虑,供不应求也是农机“扩张”的重要原因。老岑介绍,去年,他家的机械全部出动,连耕带耙耕作了3000多亩,但还是忙不过来。
  “农民心里都打着算盘呢。”提到老岑的农机“扩张”路,大岗镇副镇长黎枝生笑着向记者说,以往农民耕地、收割都是用牛或人力完成,但是渐渐地大家都发现,算上养殖、人工等成本,使用现代化机械还是最划算。“用农机插一亩田秧苗的费用大概50元,现在很多人打工一天都不止50元了。”

5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