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村社风采 -> 山东:专业合作社成为山东金乡农民增收致富“桥头堡”
山东:专业合作社成为山东金乡农民增收致富“桥头堡”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新生

  

  国际在线城市频道消息:近日,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周庄村金藤有机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召开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

  在谈到这次全体成员会议的重要性时,该合作社负责人“葡萄大王”周厚坤说:“我们种植的葡萄进入成果管理关键期,这次会议一是给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二是商讨合作社在新的一年怎样发挥最大的功效,让成员们谈谈想法和建议。”据笔者了解,该专业合作社,在果农自愿的基础下,共吸收会员130多户,并由合作社牵头,定期聘请专家田间授艺,对种植户在技术销售、资金上进行全程帮扶。今年合作社的基地通过采用种植技术、产品销售、资金发放“三统一”的方法,有效解决了果农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影响了经济效益和单家独户办不了、办不好的难题,使果品种植面积迅速由1200亩膨胀到3000亩,逐步发展成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示范区。

  像周庄村“金乡县金藤有机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样,金乡县鸡黍镇的“红花斑山药专业种植合作社”也是久负盛名。“红花斑山药”是金乡县鸡黍镇东李村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一种农产品,“以前村民们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经营,没有抱团闯市场的经济意识,加上其他原因,即使好山药也卖不了好价钱,村民们种植山药的积极性严重挫伤”,红花斑山药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广印告诉笔者。2007年,金乡县与东李村积极协调成立了“红花斑山药专业种植合作社”,正式通过了国家工商行政总局的批准,注册了“红花斑”牌商标,同时把分散的农户集中起来,把零星的地块集中起来,规划成方成片,做到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统一销售,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运作模式,对农户提供全方位地服务,并逐步完善了基础设施。红花斑山药合作社从原先的几户种植户发展到现在的800余户,从十几亩发展到现在的2200亩,亩种植效益也逐年攀升,由以前的每亩几千元发展到现在的2万多元。短短几年时间,鸡黍镇红花斑山药已经形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特色品牌,不但卖出了高价钱,还打响了市场品牌,名气大增,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去年我们种植的白梨瓜收购价达到了9元每公斤,合作社制定统一的生产收购标准,保证了所售白梨瓜的质量,加上品牌效应,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普通的种植户亩效益达到了20000多元。我们的种植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合作社让一些‘散沙’聚成了‘宝塔’!”金乡县胡集镇小张庄白梨瓜合作社负责人李保卫自豪地说。

  以小组织撬动大市场,专业合作社日益成为金乡县农民发家致富的桥头堡,不仅为种养植户提供了优质的技术服务,全面负责产品的收购、包装和销售,还拓展了农民成员的盈利空间,使种养植发生了由分散种植到合作经营的质的变化,农产品经营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目前,在金乡县像红花斑山药、金乡县金藤有机葡萄、胡集镇小张庄白梨瓜这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到280多家,成员8万余人,带动农户2.3万余户,在有力促进该县特色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农民收入。(韩洪波)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