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供需信息 -> 经济日报:养猪女状元靳卫兰
经济日报:养猪女状元靳卫兰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去年一年我出了9000多头猪,现在存栏6000多头,每头猪都在100公斤以上。在长清区我养猪是最晚的,但目前在全区养猪专业户中规模最大,管理最先进。”靳卫兰说起自己的养猪事业特别自豪。靳卫兰养猪只有7年时间,年销售收入却达到800余万元。近日,记者来到山东济南长清区孝里镇采访这位远近闻名的养猪女状元。

  “养猪可是个细致活,消毒、防疫哪一样也不能少。”在靳卫兰的养猪场,消毒室、哺乳室、保育室、育肥室、母猪室、公猪室、后备母猪室分类明确,一应俱全。靳卫兰养殖的猪全部属于斯格和达兰系列,她对仔猪、中型猪、大母猪等采用分类喂养。她给每只猪都设立了一个档案,每只猪的出生日期、产地、父母、曾经吃过的饲料、注射过的疫苗及用过的药等信息都记载得非常清楚。

  靳卫兰给养猪场的猪舍里全都安装了暖气、空调、双层窗户。每个猪舍有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管理,管理人员每天根据风向和温度开窗通风。养猪场层层设立警示牌,外人不能随意进入猪舍。“这猪可通人性呢。”靳卫兰介绍说,如果有外人进入到猪舍,受惊吓的猪会几天不进食。每次来采购猪的客户经过消毒后只能在专门的选猪室里等候。“我买猪卖猪向来是全进全出,这样既能防病又能防止猪的情绪受到影响不进食。”靳卫兰的“养猪经”是用惨痛的教训换来的。靳卫兰有过猪生病大量死亡被处理掉的经历。那是去年开春时,养猪场内有小猪出现问题,随后死亡的猪崽和育肥猪不断增多。为避免更大的损失,靳卫兰不得不将邻近猪舍内的猪全部处理掉,一下子损失了十二三万元,这笔损失到去年下半年才收回来。通过这件事情,靳卫兰更加意识到科学养猪的重要性。

  熟悉靳卫兰的人都知道,她很少到市场上给猪买药,周围的人问原因。她说:“我经常给猪进行食疗,所以它们很少得病。”靳卫兰说这话是有根据的,经过几年的摸索,她已经发明了靳氏食谱:把洋葱、大蒜、胡萝卜等蔬菜配在一起打到猪食里。另外,她每天还派人到山上去割一些苦菜子、婆婆丁、马生菜等野菜和青草,以补充猪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丰富的蔬菜和野菜能保证猪吸收丰富的维生素,有效提高它们的免疫力。这是靳卫兰在科技报上看到有关信息后又自己总结出来的,事实证明,靳氏食谱确实非常有疗效,她的养猪场里的猪个个膘肥体壮,抵抗力也强。

  因为靳卫兰养的猪品种较好、出肉率高,出栏的猪几乎全部被济宁、肥城的肉联厂收购用作出口,所以她养的猪不愁销路,利润也比其他养殖户高一些。靳卫兰养猪完全按照规范进行自繁自育,她养的猪从出生到出栏只需5个多月。而且,靳卫兰养猪场的猪粪也成了宝,附近的村民纷纷上门求购做肥料,一天就能赚100多元。

  曾经种过地、摆过饮食摊、卖过布匹、办过淀粉加工厂的靳卫兰,如今认定了养猪的大好前景。靳卫兰对未来充满信心:“现在政府不断加大扶持养猪专业户的力度,对养猪专业户从消毒水、疫苗到母猪保险全都给补贴,粪便无害化处理专项资金20万元马上到位。现在种猪场的第一批种猪已经进来,一个占地50亩、总投资600万元、年产万头生猪的高标准、现代化的养猪基地5月份将投产。”

  靳卫兰说,她养猪得到了长清区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一笔笔账,她记得很清楚,2007年扩建猪场畜牧局补助资金20万元;去年农业局给靳卫兰办的荣达示范合作社扶持资金60万元;去年发改委和畜牧局下发污水处理补助款40万元。

  接受完记者的采访,靳卫兰坐上了前往北京的高铁,她要到农业部下属的种猪场进种猪。在去年586头母猪的基础上,今年靳卫兰养殖母猪规模准备达到1100头。

  (责任编辑:高徽)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