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名企之窗 -> 金融科技助推农业供应链融资
金融科技助推农业供应链融资
时间:2020-02-19 10:46:17来源:中国农村网作者:郑伟

  南丰县位于江西省东南部,因蜜桔而闻名。近年来,小小蜜桔带动了南丰县的包装、果品加工、专用农资、流通、服务等相关产业。2018年,南丰县蜜桔产量105万吨,产品已畅销全国并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20亿元,是抚州市第一个产值超百亿的农业产业。全县从事种桔、卖桔、桔园游等与蜜桔相关工作者近20万人,约占南丰县总人口的2/3,当地农民收入的2/3也来自蜜桔产业。

  随着南丰蜜桔品牌名气的高涨,产业升级发展难免存在诸多制约因素,其中农户融资难是绕不过去的现实问题。首先是蜜桔种植户资金短缺问题,面临正规金融信贷约束和民间借贷成本高昂的困境;其次是农资经销商赊销资金压力问题,陷入农户赊账多、资金流转慢流转难却又不能舍弃赊销经营的困境。如何化解相关问题,是地方政府和相关金融机构亟待解决的问题。

  九江银行借助金融科技,在南丰县搭建银行+供应链管理机构+农资经销商+农户蜜桔产业农业供应链融资平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8年初,九江银行和农业供应链管理公司通过手机APP等信息化工具,联合打造上线了以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贵和缓解农资赊账痛点为初衷的农资贷款业务互联网平台智慧富农贷。该业务审批迅速,为农户提供最长8个月的免息授信贷款,该部分贷款利息由农资经销商承担,贷款用途只能用于种植户向九江银行准入的农资经销商采购农资,不得挪作他用,授信额度3年内循环使用,随借随还。

  同时,九江银行为了满足不同种植规模客户的需要,针对蜜桔种植大户,还推出了单户授信金额不超过20万元的一县一品农户小额联保贷款。截至2019年上半年,江西省的农资经销商加盟近500家,累计授信农户超过10000户,累计授信金额超过2亿元,其中60%以上的授信农户开始使用九江供应链平台购买农资完成消费。

  对于蜜桔种植户而言,贷款难、贷款贵困境得到有效解决。一方面通过参与供应链融资,蜜桔种植户的每笔农资贷款均可享受8个月的免息待遇,且无须承担其他费用,这直接降低了他们的蜜桔种植成本。另一方面农户购买到假冒伪劣农资的风险大大降低。准入平台的农资经销商不敢轻易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因为寻租空间小且代价巨大;而且平台留存了蜜桔种植户的农资购买记录,这些记录可以作为将来发生纠纷的证据去使用,可以同时保障农资经销商和种植户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蜜桔种植户更容易获得农资经销商的增值服务。例如农资经销商为了鼓励种植户通过平台购买农资,经常会为种植户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提供农资使用指导、及时推送农资信息等服务。

  对于农资经销商而言,加入到该平台可以有效缓解因农资赊账导致的赊账比例高、资金流转困难的痛点,至少有如下四点好处:一是可以大大降低经销商的农资赊销比例。蜜桔种植户从农资经销商处购买农资后,农资经销商在24小时内便可收到农资款,既不用赊销,也少了后续赊销催账带来的各类成本支出,缩短资金回笼周期。二是充足的现金流有利于农资经销商错季囤货以便降低经营成本。在农资经销商有了充足的流动资金后,他们可以在农资市场行情低迷(例如冬季)或农资厂商释放促销信号的情况下,以相对低的农资进货成本及时适当地进货囤积。三是拓宽销售渠道以便扩大经营规模。除了采用现金交易和赊销交易的农户外,购买农资时面临现金不足而经销商又不愿赊销的种植大户将会成为农资经销商的重要新增客源。四是强化了农资经销管理能力。该平台为农资经销商提供了网络化自动生成电子账本服务,使农资经销商从过去的手工记账升级到网络记账,减少了错账、漏账现象,也便于经销商随时查看库存状况,帮助其强化成本控制观念和提升现代企业管理能力。

上一篇: 三季度乳品市场增速良好 国产品牌占比领先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