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 张志勇:垄断不破市场经济体制无法建立
张志勇:垄断不破市场经济体制无法建立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连日来,代表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热议最多的话题就是关于如何深化改革,无论是经济体制改革,还是政治体制改革,人们期盼的是如何加快深化改革的步伐。
  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及的改革内容很多,如财税金融体制的改革、价格改革、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司法改革、教育改革、政府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等等。但我们发现,代表委员关注的已不仅仅是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而更关注的是改革向哪里深入,改什么?或怎么改?而且我们还发现,代表委员所关注的改革或敏感的话题,几乎都是深化改革中所涉及到的焦点和难点。
  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时说:我国改革开放步入“深水区”,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明显加大,许多难题需要破解。
  显然,仅靠单兵突进的改革办法已无法解决当前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这就需要启动综合性的改革,但综合性的改革显然要有轻重缓急,要有重点,要有突破口。我们看到,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改革时,尤其是谈到政府改革的时候,更多的是从政治角度切入的,一是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另一个就是要维护法律的权威。这说明,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存在一些不民主的问题,也存在法制权威没有完全树立起来的问题,正是这些现实的问题存在,所以需要政府去治理这些问题。当然,这是从改革的全局和综合性的改革而言的。
  但如我们从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而言的话,目前市场经济所遇到的所有问题其关键的难点是什么?我们认为,主要还是政府自身的改革,或是说行政体制改革的不到位,制约着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我们看到,政府的权力该放的没有放,该分的没有分,该剥离的没有剥离,不该管的,或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仍然“手忙脚乱”。而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真正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可能正是需要从根本上解决的问题。
  当前改革最大的阻力,可以说就是来自既得利益的格局,而政府自身的改革阻力也正是来自政府自身。我们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就是与科学发展、市场经济的不适应或是相背离,或是说行政权力的配置结构及部门利益格局的相互冲突,以及相互争利。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明确提出:我们在解决利益格局影响改革的问题上,首先是要从我们执政的党和人民政府头上开刀。
  显然,汪洋深知改革的深化所在。这让我们想起两会之前,温家宝明确提出,推进垄断行业的改革则是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
  而在垄断中,我们不能回避的是行政的垄断,民营企业形象提出的“玻璃门”“弹簧门”,指的是什么?其本质就是行政垄断。当然,如我们把垄断的视野放宽一些的话,还有央企的垄断,如石化、电信、电力等国有企业的垄断,还有银行的垄断,如“跑路潮”、集资案和高利贷等都是这个垄断所导致的怪胎。
  而垄断不打破,市场经济体制就无法完善。尤其是我们的行政部门或政府权力部门,不放权,仍是按照审批型和管理型运行,而不是转变成服务型的政府,而仍然是对微观经济进行“津津乐道”干预的话,其实已完全背离我们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
  改革没有回头路。其实当我们重新去梳理和领会自1993年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以来,包括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论述,以及2006年3月6日胡锦涛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海代表团的讲话,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等等。
  平等、公平,建立公正法治的市场经济,其实都很明确。只是我们停滞了,只是我们在改革的利益格局上又不适应了。不适应,其实就是一个又一个垄断的形成。垄断不破,市场经济体制无法建立,而打破垄断,就得来真格的了。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