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 村干部余的娜代表的几件心事
村干部余的娜代表的几件心事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天石
    走过人大代表驻地长长的走廊,记者在1523门牌号前停下脚步。摁下门铃,一个沙哑的声音传来:“请等一下!”
     开门的是一个朴实的农村妇女,素面朝天,面孔略显疲惫。她热情地把记者迎进门。
    她是来自安徽省旌德县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白地镇洪川村党支部书记余的娜。从1994年起,她已在村支书的岗位上工作了近20年。
    “我们村里是山区,1400多人口,只有900亩良田,人均6分田,种粮只够农民自己吃的。”余的娜说,这些年来国家在农业上的投入很多,农村各项事业进步很大,“但和城里比,农民还是辛苦,收入还是低呐!”
    “你看,城里人六七十岁退休在家,但在农村,种田的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说实话,种田不划算,丢了成本赚不到几个钱,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只有老人在家种田。”
    “我是农民代表,如果不为农民做点事,农民选我做什么?当人大代表的这些年,我每年的建议都和农村有关。”她低着头,若有所思。
    今年,她带来的建议依然带着乡村的泥土气息,每一件都牵挂着农民的心。
    “农村交通这块还是最不方便的。我们县城没有铁路、没有高速、没有水路,对农民经济建设是很大的一个障碍。”她说,农村基础设施这块,国家在转移支付方面应该有个专项资金。
    “还有农村医疗这块,现在基本实现全覆盖了,但农村居民合作医疗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各搞各的,能不能把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合理统筹?”
    “当村干部不容易啊。”62岁的余的娜感慨,“我们经常去县里各个局要钱,一个单位一个单位跑,这家批5000元,那家给1万元。其实现在国家惠农资金很多,农业、水利等都有钱,但是不能整合使用,发挥的经济效益就比较低。”
    “国家这么大,人口这么多,领导也难。但对于农村最薄弱的地方,能不能再动动脑筋,想想办法?”她轻轻地问,语速缓慢,却透着一种坚定。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