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 大学生村官任重道远
大学生村官任重道远
时间:2011-12-31 15:59:50来源:作者:山人
据11月29日《台州商报》,路桥区新选聘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在最后一课《现身说法:当好村干部的体会》中顺利结束,108名大学生即将奔赴新农村建设一线。

  “村官”,是最小的“官儿”,但他们是广大农民的主心骨,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中坚力量,是党和国家赖以与9亿农民保持血肉联系的纽带。农村的干部队伍建设、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素质村官。从2008年起连续五年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造就经过基层实践锻炼、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路桥区的这108名大学生就是这种大背景下,被选聘大学生村官,到广阔的农村天地接受锻炼,既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又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好机会,意义深远。

  大学生村官首先要摆正自己的角色意识,要从做好一个好村民开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带着感情下到农村基层,放下大学生架子,虚心向群众学习,平时要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到群众中多搞一些调查研究,真正把农民朋友当成自己的衣食父母和兄弟姐妹,通过与农民朋友同吃同住同劳动,多和村民聊聊天、唠唠嗑,了解家长里短,与农民朋友建立起深厚的情谊;努力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并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特长,把党的政策和本村的实际结合起来,寻找适合所在村致富的途径,取得干部群众的支持,带领村民尽快脱贫致富。

  大学生村官要善于向老一辈“村官”学习。老一辈“村官”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了解基层的方方面面,实践经验特别丰富,有不少值得大学生村官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从老一辈“村官”的角度讲,为了农村改革和发展的大事业持续前进,就必须将这一辈新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扶上马”。当然,在必要的时候,还需要老一辈的村官们将这些新的接班人不但要“扶上马”,而且还要“送一程”。与此同时,大学生村官的加入也为农村改革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老一辈的农村干部也能够从他们身上获知更多的科学知识和时代发展新理念。

  大学生村官要敢挑重担服务新农村建设。农村流传一句顺口溜:“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村官挑大梁。”实践证明,新农村建设离不开好政策,也离不开好的带头人。“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的吴仁宝,“中国改革第一村”小岗村的沈浩,“浙江农村现代化排头兵”路桥区方林村的方中华等等,都是优秀的农村基层组织的优秀代表人物。大学生村官,要以这些优秀的村官为榜样,扎扎实实工作,诚诚恳恳奉献,踏踏实实做事,勇挑重担,努力使自己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群众心里有杆秤”,你踏实地做了,你就将成为群众满意的“村官”,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功臣。

  广阔的农村天地,为大学生村官发挥特长、实现自身价值提供无限的舞台,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展中,一定会大有可为。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