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知识 -> “海蛮师”为何物?虎头鱼身长近三米
“海蛮师”为何物?虎头鱼身长近三米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王玉



灰海豹


  近日读《梦溪笔谈》卷二十一“异物”中的《海蛮师》篇,里面描述的是海州(今连云港)渔民在海中捞到的一种虎头鱼身的大动物。这个动物长近三米,皮上有纹,上半身有两条有爪的短肢。最奇怪的是,它见到人就会流泪。抬到城里几天后才死去。有上了年纪的村民说曾经见过这种动物,叫“海蛮师”。沈括却说从来没有在其他书籍中看到过相关资料记载。


  以《梦溪笔谈》所录,应不为虚,因此看后感到相当的好奇,希望探究到底是什么动物。便查了一下资料,发现明朝邝露的《赤雅》也有提及“海蛮师”,所载和沈括的大体相同,“海蛮师,鱼身虎头,无鳞甲,短脚利爪,浑身豹文,长八九尺。见人泣数行下。疍人网得,辄复放之”,还挺懂感情的。那么这看到人就流泪的动物,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对此,现今有两种解释,一是海牛,一是海豹。查阅相关的生物资料,海牛也叫儒艮,是童话故事中“美人鱼”的原型。离开水以后,它们就像胆小的孩子那样,不停地哭泣, “眼泪”不断地往下掉,和古籍所载吻合。这个“眼泪”其实是含有盐分的液体,用来保护离开了海水的眼珠。但从外形上看,海牛纺锤身形,皮上无纹,前肢呈桨鳍状,无爪,塌鼻短吻,这些都与“海蛮师”不符,故可排除。海豹有十多个种属,一一对照后,发现其中的灰海豹最接近古书的记载:体长可达三米;头圆眼大有侧须,较似虎头;体形呈流线型,与鱼相像;皮上有斑纹;前肢五指,爪锋利;上陆后也会为了滋润眼睛而“流泪”。故可断定 “海蛮师”就是海豹。


  古时渔户以为“海蛮师”流泪是洞识人情,故一般网获都会放掉。今人因海豹经济价值高,对其大肆掠捕,残忍杀戮。破坏生态平衡,危害物种生存,纵使海豹流泪本来不因悲伤,却不更令人哀叹吗?


  (明明如月)



(编辑:陈超)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