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知识 -> 农村社区建设的“蝶变效应”
农村社区建设的“蝶变效应”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全面完成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三年任务,320万户农民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继续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推进农村住房建设进入常态化,力争‘十二五’末近半数农户住进新房。”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两句话,背后是发生在山东农村社区生活、生产和组织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  “住上楼,冬天卫生所病人少了一半”
  2月22日,天气暖洋洋的,寿光市洛城街道浮桥社区46岁的村民傅玉民平整了萝卜地回到家,打开电视看看“两会”又传达出怎样的信息,代表委员们对农村住房建设的议论,尤其令他关注。
  2010年9月住上楼,是傅玉民家的一件大事。新楼一平米950元,除去旧宅子的补偿,他花了14万元住上了170平米的楼房,地源热泵供暖,一平米一冬10块钱;物业村里出钱;天然气今年就能接通;原来197亩的老村址盖了20栋楼仅用了61亩,剩下的136亩复垦了,他和另外几位村民成立的“富民合作社”承包了其中的100亩,种上“浮桥”萝卜,去年秋天一斤能卖到2至4元,钱包也鼓了起来。
  房子解决了,几十年不用动,傅玉民原来攒在手里准备盖房的钱敢花了,当年就买了一辆小轿车。如今,村里的轿车已经有四五十辆。
  “大伙早就想盖楼,我一直压着不让乱盖,等着大规划。2009年,省里鼓励农房建设,寿光‘增减挂钩’节地一亩补助20万元,村民自己再出一块,我们就顺势盖起来了。”社区党支部书记傅良信告诉记者,“自打住上楼,冬天卫生所病人少了一半,妇女们洗衣做饭也不皴手了。”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杨焕彩说,2009年初,省委、省政府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出发,决定用三年时间在全省推进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工作,每年100万户。截至2011年底,我省累计新建农房320万户,改造农村危房61万户,1200多万农民搬出危旧房、告别旧村居,少花钱或不花钱住进了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新农房。
  “以前是‘有新房没新村’,这一轮农房建设非常强调水、电、气、暖、通讯、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每个新型农村社区都要求配套幼儿园、卫生室、社区办公用房、文化广场、图书室、超市等生活设施,极大改善了农民居住条件和农村面貌。”杨焕彩说。
  要素流动优化产业布局
  “以前,被村庄包围,博汇和金诚上项目都是见缝插针,布局凌乱。现在合村并点腾出土地,集中成块了,近几年,两企业各投了七八十亿元,年产值保持了30%的增长。”省人大代表、桓台县委书记王可杰认为,合村并点必须要有产业支撑,反过来又推动产业发展。
  博汇纸业和金诚石化都是位于桓台县马桥镇的全国500强民营企业,两企业增加值占桓台县工业增加值的40%,马桥镇规划将全镇27个村合并成4个集中居住区,目前合并工作已经完成了80%。“本来,马桥镇90%以上的农民都在两企业打工或围绕企业开餐馆、跑运输等。这样一来,农民上班方便了,企业的职工队伍也稳定了、发展空间扩大了。”王可杰说。
  住宅区、产业区“两区同建”,是德州市农村社区建设的鲜明目标。2月22日,省人大代表、齐河县委书记魏洪祥告诉记者,他们几乎每个新型农村社区住宅区周边都规划了产业园区,而且是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让农民一住进去就有班上。他举例说,晏城镇南北社区村民将土地流转入社,组建了近2000亩的高效蔬菜产业园区,年经济效益可达3000万元以上;宣章屯镇宣章社区搞了拱棚蔬菜和羊毛衫加工,村里人不外出打工的,都能实现就业;华店乡华中社区就在镇驻地,规划的工业园区已经进驻企业20多个,搞机加工、木器家具、食品等。
  “我们的思路是每个社区都有主导产业,每个主导产业都有产业园区。”魏洪祥说。按照规划,全县1014个行政村合并成173个并居点,培植农村产业园区349个,其中标准化园区160个,蔬菜特色园区92个,水产养殖园区36个。目前,80多个社区全面启动,有一定规模的达到43个,
  已经部分或全部入住的13个,涉及农民3万多人。
  除了社区周边的农业园区,齐河规定“将节余指标的30%留在农村”,主要用在乡镇驻地的产业园上,发展二三产业,给农村长远发展留出余地。重构农村组织结构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住进新社区,农村组织和社会管理的转型正在开展。
 “合村并点之后,原来的行政架构就不能带到新社区来了,应该重新选举。这本身就是利益格局的调整。”省人大代表、微山县委书记程大志说。
\  在德州,农村社区建设从行政上的“合村子、选班子”到地理上的“并居住”,目前处于“有变有不变”的状态:原村土地承包关系、村级资产、债权债务等不变,但社区党支部书记一般已由副科级乡镇干部担任;村委会是村民自治组织,主任要在各村中选出一人,剩下的村担任党支部委员。
  诸城的农村社区建设一直探索在前面。省人大代表、诸城市委书记陈汝孝说,诸城的农村社区化历程大致可分三个阶段:农村社区化服务与建设、“集聚式”农村社区发展、全面推进农村社区化发展。第一阶段主要解决“2公里社区服务圈”问题;第二阶段,变各项工作靠单个分散的村庄推进为以农村社区为单元统筹推进;第三阶段,依法撤销了社区内各村民委员会,把行政村变为自然村,使社区成为农村的基本建制单元,并选出了农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明确前者是领导核心。打破村庄界限以后,用人空间拓宽了,基层组织班子配强了,彻底消除了农村软弱涣散基层组织班子;消除了村与村的壁垒,各类资源也都统筹了起来;摒弃村级事务管理不公开、不透明的做法,服务功能得到强化,2007年以来,各社区共民主决策集体资产处置、土地发包租赁、困难户救助等重大事项9600多件,农村集体访人次数逐年下降,群众对社区领导班子满意率平均每年提高3个百分点,2011年达到99.3%。
  在广大的新型农村社区,组织结构创新正在产生新的动力,助推这场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的“蝶变”。

 

上一篇: 种草也能致富   下一篇: 农村文化通讯舞动新春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