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传鸿 -> 山东家电业:从“制造”向“创造”转变
山东家电业:从“制造”向“创造”转变
时间:2011-12-31 06:04:28来源:作者:

目前,在全球市场上热销的所有家电产品中,中国生产的45类产品销量稳居全球第一。中国入世,吸引了众多外资企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和开拓,也加速了中国本土家电企业的国际化扩张步伐。

“山东家电业从2001年产值500亿-600亿发展到今天2000多亿人民币。”山东省家电协会副会长田占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入世10年来山东家电业不但经受住了考验,更在与外资的竞争与合作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从最初的“狼来了”,到后来“与狼共舞”,秀出了独有的绚丽舞步。

10年时间,山东家电业在本土规模化制造、全球化加工贸易等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崛起了海尔、海信、九阳等国内外知名的家电品牌。

田占军说,入世初期面对大量洋品牌的进入,整个中国家电业都备感紧张。但当时洋品牌对中国市场还不够“重视”,各种原因导致第一轮投资相对“保守”。“他们只是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做产业积累。而中国家电生产企业正是抓住了这一机会,借鉴洋家电在中国品牌化、市场化运作方式,通过规模化转型、产品的技术升级,实现了从制造向创造的逐步升级。”

“山东本土家电企业,除了在企业规模和品牌方面得到了发展,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也有了明显提升。从过去的以价格取胜发展到以品牌效益、以技术取胜。首先,山东家电业具有规模优势,按照企业产值累加方式计算,目前排名全国第四。其次,在品牌、技术层面也具有明显优势。海尔、海信等龙头企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处于领先位置。”

在市场规模上取得优势之外,山东家电企业在海外市场开拓方面也遥遥领先。海尔集团并购日本三洋在东南亚地区所有白电的“研产”一体化业务,标志着海尔在经历此前的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后,全面驶入了“全球化品牌战略”发展的深水区。海信集团在已经拥有南非、埃及、阿尔及利亚和乌干达等地的生产基地之后,计划于明年在尼日利亚启动工厂建设。海信将在尼日利亚寻求合作伙伴一起建厂,先期生产冰箱,发挥海信技术和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海尔、海信、美的、格力、奥克斯等国内综合实力排名前20强的家电企业,或已经在海外设立销售公司,或直接设立海外生产基地。与此同时,还有数千家家电企业为海外客户提供“OEM、ODM”等加工贸易业务。

有专家指出,尽管入世10年,中国家电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在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等方面和洋品牌还存在着差距。如何真正有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品牌,如何在全球市场上建立中国家电品牌的影响力,仍是当前摆在所有中国家电企业面前的新挑战。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