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传鸿 -> 网络消费投诉家用电器居首 存在九大问题
网络消费投诉家用电器居首 存在九大问题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胡小军

    中国消费者协会3月29日公布的最新网络消费投诉结果显示,2011年上半年网络消费投诉共有5530件,其中团购类投诉占4.9%,非团购类投诉占95.1%。在非团购类投诉中,排名第一的是家用电器类投诉,占比达54%。

    中消协3月29日在北京召开“网络消费安全座谈会”,会上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的网络消费投诉统计数据和情况显示,目前中国网络消费存在九大问题:一是宣传与实物差距大;二是商品质量良莠不齐,在消费者投诉中,商品质量问题位居榜首;三是格式合同有待规范;四是物流配送问题频出;五是货款支付存在风险;六是售后服务争议突出;七是欺诈行为屡禁不止;八是信息安全亟需加强,特别是一些商家为扩大销售额,在未征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不停发送推销广告轰炸消费者的邮箱,消费者的信息安全令人忧虑;九是评价搜索玄机重重,有的搜索引擎公司通过收取费用,屏蔽不利言论,更改排名情况、令一些网站、网商“信用”提升。

    对此,中消协建议尽快出台关于网络交易的专门法律,就网络经营市场准入、不同经营主体的法律地位及责任、信息披露、信用评价、电子支付、网络二手交易、冷静期制度、隐私权保护、投诉处理机制、电子证据、举证责任、诉讼管辖、诉讼主体、诉讼简易程序、行政处罚措施等问题做出详细规定,从立法层面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

    中消协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剑在报告中建议,立法中应当明确规定,在网络消费等远程消费合同中消费者享有一定时限的合同无条件撤销权。(完)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