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园地 -> 韩书力委员:建议在拉萨成立中国西藏唐卡艺术中心
韩书力委员:建议在拉萨成立中国西藏唐卡艺术中心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本网北京3月12日电(特派记者 胡晓峰 李旭丽)日前,中国西藏网记者在全国政协委员文艺界别小组驻地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西藏美协主席、西藏书画院院长韩书力。
  1948年生于北京,25岁进藏,韩书力扎根雪域高原近40年。他的足迹几乎遍布西藏大地;他的画笔,开启了人们了解西藏的一扇窗口。
  身为西藏美协主席的韩书力,更关注西藏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这次两会,他的提案就是呼吁成立中国西藏唐卡艺术中心,给好作品一个归宿,建立对外展示、推荐的平台。
  现在国家和西藏自治区很重视对唐卡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很多大学都开设了唐卡课。韩书力委员认为这样能够在学生中普及唐卡知识,但是如果要培养一位专业的唐卡画师,这样做还是远远不够。
  唐卡的绘画艺术形式规定了艺术家的艺术生命是比较有限的,它不像国画,画家越老,他的修养、人生经验和艺术经验都能够落实到笔端,都能够落实到创作上。韩书力说:“绘制唐卡是一个吃青春饭的艺术行当,太年轻的画家对宗教仪轨表现的内容理解不够,比较容易失之以浅,五十岁以上的,由于眼睛和手的协调力退化了,无法细致地描绘唐卡,实际上唐卡画师最好的年龄段就是30岁到45岁,或者50岁之前。”
韩书力表示,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年来,唐卡艺术可以说是西藏当代文化美术建设成果的半壁江山。建立唐卡艺术中心,第一可以维护唐卡画家、民间画家的基本权益和利益;第二,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将当代的唐卡艺术成果很好的对外介绍、对外展示。西藏自治区有条件,也应该做这个工作。
  “实际上所谓的这个中心,它就是成百上千的唐卡画家的一个艺术之家,一个交流的平台,一个对外展示的高地。”韩书力委员这样定义他希望建立的这个唐卡艺术中心。这个唐卡艺术中心应该成为海内外关注唐卡艺术的人士认识了解唐卡的源流、发展的窗口,成为唐卡这个艺术门类自身交流、对撞、吸收、丰富、弘扬和发展的高地,同时也应该成为一个向海内外介绍西藏文化建设、文化发展成果的一个平台。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