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园地 -> 农民学科技兴起热潮
农民学科技兴起热潮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近来,广大农民学科技兴起热潮。他们学科技、用科技,决心争取农业大踏步向前迈进。请看来自3个地方的报道。
    承德时兴“科技家教”
    承德市柳树底村农民王海波以往种庄稼一年收入不足千元,今年他聘请县农业局的农技人员当“科技家教”,一季地膜番茄制种的收入就达5000多元。
    像王海波这样请“科技家教”的农民,目前在冀北承德农村已有20多万户。
    承德农民在逐步融入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只有生产出适应市场需求的农产品,才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因此,崇尚科技,请农技人员当“科技家教”的农民逐年增多,如今已成为冀北农村的一种时尚。
    黄冈雨中“闹”科技
    日前,“2000黄冈大别山科技节”举办时,不料下起了小雨。
    然而在通往会场的路上,多是打着伞、穿着胶鞋、提着种苗或口袋急着赶向会场的农民。看得出他们已经赶了很远的路。
    进入会场,彩旗、气球依然飘扬,仔细观察却发现,到各种商品销售点的人是明显少了,然而各信息技术咨询、优质种苗销售展台前的人却多了起来。与开幕式上大伙只是随便问问不同,来的农民大多有明确目的。
    一位在雨中卖银杏苗的农民周围,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人。“我这些银杏苗,经过嫁接3年就能挂果。”卖银杏的北丰乡李家楼村李其玉老汉自豪地说。李老汉在广播站工作,他看着村子里浑身是宝的野生银杏要30年才结果,便利用业余时间,投入到银杏嫁接技术的钻研。他说:“现在,我这苗让周围很多乡亲都受了益,听说这里有科技节,我想在这大场面里推广一下。”
    丹凤“科技集市”好热闹
    近日,中国科技部、农业部和陕西省政府在地处秦岭山区的陕西省商洛地区丹凤县举办“2000·科技下乡”活动,中国300多家农业科研院所和农业企业,带着上千项农业实用技术成果、数百种农业科技图书以及畜牧、农作物新品种在这里办起了“科技集市”,使农民们足不出山便可接触到最新的农业科技。
    朴实的山村农民们围在种类繁多的农业科技成果、优良品种、农业机械展位周围,熙熙攘攘的人流在展区内穿梭,许多人的手上都抱着一大摞科技资料和书籍。虽然没有买到渴望已久的养蝎技术书籍,65岁的何老汉仍感到不虚此行。他指着刚从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展位前拿到的一份资料高兴地说:“他们已经答应给我寄书来了!”
    家住丹凤县的彭厚启,抱着一袋北京市种子公司生产的“农大108”玉米种子喜不自禁。“这个品种比我原来种的品种产量高,先前我到处打听,还跑了城里的几家种子公司,都没有买到,没想到却在家门口买到了,而且价钱也不贵。”他说。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