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名企之窗 -> 破解江西民钰合作社的成功密码
破解江西民钰合作社的成功密码
时间:2020-02-19 10:46:16来源:中国农村网作者:郑伟

  新余市民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2月,总社位于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合作社被评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国家级示范社,供销系统省级示范社,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基层集体,全省优秀农机服务合作社,全省农村合作金融信用互助试点单位(为江西省地方金融局等五部门联合督导检查唯一一家合规运营的农村合作金融信用互助合作社),服务当地经济和现代农业发展先进单位,全省粮食流通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全市粮食流通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短短的几年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新余市民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如何做到的呢?2019年7月20日记者团前往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实地探秘。

  

  农民排队等候收购稻谷

  一走进民钰合作社,就被眼前庞大的仓库和高大的粮食烘干机器震撼了,仓库的墙壁上鲜红的标语:为农、务农、姓农,为三农服务而奋斗!鲜艳夺目,一辆辆农用车装满了一袋袋的稻谷排队等候收购,粮食收储点的显示屏上公示着大大的稻谷收购价:80元/100斤。据民钰胡志强总经理介绍,因近期新余地区持续强降大雨,正值粮食成熟收割时节,针对粮食品质下降、收成减少,很多粮贩不收稻谷或者有的收也是压低价格,民钰合作社为了保障广大农民社员粮食受灾不减收入,以高于去年同期早稻粮食收购价格进行收粮,为方便受灾农民交粮,设立多点同时开磅收购,日均收购量已达300万斤,民钰合作社目前为新余市乃至全省最大的粮食收储烘干农民专业合作社,日烘干能力满负荷运营可达500万斤,拥有5万吨标准仓容和日加工500吨的粮食加工厂,可有效缓解市场化收购条件下的粮食收储难题。今年春耕前,合作社为农民社员提供免息农资借款100余万元,减少农户种植成本,解决部分农民社的资金短缺困难。

  

  农民在收购稻谷

  现在市场竞争这么激烈,你们合作社高价收粮虽然政府欢迎,老百姓喜欢,但你企业会不会亏本呢?企业能不能可持续发展呢?对于记者们的疑惑,胡总带我们到他的办公区一楼,有个房间墙壁上挂着:农村信用合作部,几个工作人员在忙碌着,胡总指着一块牌子给我们看,上面写着:江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粮食储兑资格认定书,胡总说这本资格认定证书目前为我省首家由地方政府金融局核准颁发的,这就是我们服务三农的创新举措,民钰合作社坚持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作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我们打造了全省最大的粮食烘干基地,日烘干规模达到500万斤以上,可为农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农户将粮食存入合作社粮食储兑所,可以存粮计息、落价保底、保值增值,减少粮食损耗,我们会为存粮农户颁发一张供销粮通宝,农户可用粮食兑换他生产、生活当中所需要的物资,可有效解决农户晒粮难、卖粮难等难题。我们现已在姚圩镇设立供销超市,开始信用合作+消费合作试点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农村新零售,贯通合作经营新理念,目前该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合作社在为农社会化服务耕、种、管、烘、收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产业链拉长了,抗风险能力强了,所以在农民受灾时,合作社让利给农民,提高收购价,让粮农能持续稳定发展,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为当地农业生产贡献一份力量。

  在合作社创立之初,有人担心它能否坚持下去,甚至有人等着看笑话。可胡志强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农业现代化是大方向,打造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这条路不会错。社员发展生产最缺资金。为破解这一难题,民钰合作社从2017年4月份起经地方政府金融办批准,设立了1000万元信用互助资金,在江西省供销社,市、区供销社的关心和支持下开展资金信用互助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操作的信用合作试点经验,合作社成立以来立足农村面向农民,坚持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已开展良种选育、测土配方施肥、农机农技服务、农资配送、粮食收储烘干、加工销售、土地托管、日用消费品供应、农村合作金融信用互助业务、惠农服务中心建设、农村涉农保险、精准扶贫等工作,已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民社员组织化程度的带动力量,党和政府服务三农工作的有力抓手。

  合作社致力创新管理模式,扩大经营规模,助力乡村振兴,努力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服务平台。原来这就是民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功的密码。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