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传鸿 -> 家电超龄服役隐患大 用户需提高警惕
家电超龄服役隐患大 用户需提高警惕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家电产品日益丰富和普及,既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又提高了生活质量。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消费者由于缺乏科学的家电使用知识,往往导致出现安全事故,诸如不当使用造成电视机爆炸伤人、不当使用燃器具导致中毒、不当使用空调导致空调病频发等等。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我国因使用家电造成触电伤亡的人数就超过了1000人,因使用家电引发火灾造成的经济损失更是十分惊人。而导致这些事故的原因,家电超龄服役是最重要的一点。譬如当电视机超过安全使用寿命,随着电器元件的老化,当受到震动、冲击、碰撞、骤冷、骤热以及电视机内积尘过多或电线短路造成局部过热时,都可能引起显像管爆炸。而过于老旧的冰箱,不仅保鲜和杀菌功能退化,制冷剂泄漏也会污染环境、危害健康。超龄洗衣机则会经常出现渗水等小毛病,严重时还会漏电。

事实上,除了安全隐患外,超期使用的家电产品也更加耗电。一般超龄家电的耗电量要超过产品原耗电量的40%。就拿一台冰箱来说,在使用10年后,其耗电量将变成最初使用时的2倍。

为了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10年5月1日批准实施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和再生利用通则》,并推出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要求企业对其生产的家电产品标明安全使用期限,该期限从消费者购买之日算起。在厂商标明的安全期限内,消费者正常使用家电产品时发生安全事故,所有责任都将由厂商承担。

本报记者就如何安全使用家电产品采访了中国家电研究院副院长吴尚杰、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工信部第三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全恩、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副会长郭赤兵、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李红旗等专家,对彩电、空调、冰箱等产品的使用方法进行介绍,以便让消费者了解科学的使用方法,提高生活品质。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