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传鸿 -> 家电下乡继续实行 券商看好估值上行空间
家电下乡继续实行 券商看好估值上行空间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昨日(3月7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今年家电下乡还将继续实行,同时有关部门准备出台一些新的扩大消费的政策。对此,券商发布研报认为,家电板块整体存在估值上行的空间。

家电下乡今年继续实行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7日表示,家电下乡政策今年没有取消,会进行到今年底,有28个省今年将继续实行家电下乡的扩大消费政策。此外,今年在促消费方面,商务部还推进了农产品的流通、居民的生活服务业、现代消费环境改造等等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同时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推进流通体制的改革,其中有很多是降低流通费用、促进消费的政策。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研究,准备出台一些新的扩大消费的政策,研究方向是推出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便民利民的项目,同时也有利于这些产品能够作为循环经济产品来发展。

这大大超出市场的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于去年年底退出,导致1月份家电下乡销售数据出现大幅下滑。但是相关数据2月份又恢复了上涨趋势,引发市场对家电需求拐点来临预期,带领家电行业走出一波强势上涨行情。安信证券的统计显示,年初以来,家电行业指数涨幅超过25%,超越上证指数涨幅近15个百分点,其中黑电板块涨幅尤其显著。

申银万国研报认为,目前家电板块估值水平总体仍处低位,目前2012年绝对PE值约为10.98倍,历史均值为18.1倍;2012年相对估值(剔除金融)约为0.81倍,历史均值为0.87倍,近期房地产政策放松预期带动估值有所修复,后续向上动力仍需观察终端销售数据和等待业绩的确定性,而家电下乡今年继续实行,有望成为股价新的催化剂。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去年,在家电下乡扩大消费政策的背景下,到去年年底,我国共计销售家电2.2亿台,销售额逾5000亿元人民币。另外,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也令家电市场兴旺,去年多销了9000多万台,销售额增加3400多亿元。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对家电销售额提升的作用不言而喻。

券商建议继续布局家电

由于政策好于预期,券商认为家电板块整体存在估值上行空间,建议继续参与该板块的投资。

申银万国预计,随着一季度末旺季启动的影响(主要是空调产品),白色家电终端需求或有拐点出现,出现补库存行情。而受3D电视和智能电视热议所带来的需求,以及电子信息行业十二五规划中对数字电视及智能电视的展望,预计黑电行业的热度也将继续维持。

招商证券认为,家电板块整体存在估值上行的空间,最看好彩电和空调生产企业。该机构指出,国内彩电市场的消费升级推进顺利,厂商对价格战的态度转向克制,2012年黑电行业有望收获毛利率的提升,彩电的购买需求受地产的影响较小,成长趋势相对较为确定,重点推荐海信电器;空调厂商的库存压力正在减小,行业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推荐空调龙头格力电器以及通过日日顺体系顺利进军三四级市场的青岛海尔。

国泰君安看好家电龙头企业,该机构认为,虽然家电基本面恢复较好增长应在下半年,但龙头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在上半年即开始体现,因市场份额的提升与产品结构的提升带来更好的定价能力;加上有新政策出台。由此,龙头企业才能保持相对稳健的增长,加之与国际接轨的估值水平,投资价值值得肯定。

安信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前期涨幅相对较少的白电龙头,推荐的公司有格力电器、美的电器、青岛海尔以及海信电器。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