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传鸿 -> 以旧换新,不能只盯着“扶持”
以旧换新,不能只盯着“扶持”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令人期待已久的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相继实施,但是,很多市民在换购中发现,现行“以旧换新”补贴标准均低于同类商品在二手市场的标价。
回收价低于消费者心理价位
听闻以旧换新政策将电脑也包括在内,扬州市民许继炼决定换掉自用的台式电脑。9月1日,他专程到扬州的指定换购网点打探行情,却让他大跌眼镜,配件齐全的台式机回收价最多只有100元,加上换购时补贴的400元,总共只能抵消500元。“电脑虽是4年前买的,但整体配置还不错,单拆显示器、内存、硬盘也能卖几百块钱,原以为至少能换1000元,没想到这么少。”据悉,根据我省制定的回收指导价,目前家电类回收价格通常在160元以下,加上国家补贴上限,换购抵价不超过600元。
和家电一样,早些时候开展的汽车以旧换新业务,也已出现了20多天的“清淡行情”。据扬州市汽车“以旧换新”联合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介绍,8月10日启动“汽车以旧换新”,连日来,每天电话咨询的人很多,但至目前仅只接到3笔业务,其中只有1笔是私家车。这位工作人员分析,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可能是政策还没宣传到位,另外根据“以旧换新标准”,不论车况和车型,换购补贴最高只有6000元,这也影响了车主的换购热情。
江都农民张来的想法,印证了工作人员的分析:“我的江淮农用车用了6年多,离报废还有六年,一年跑运输能赚三四万,但换购新车的话最多只能拿5000块钱,太不划算了。”
二手市场显现比价优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人已经把二手市场的同类商品标价作为“以旧换新”的心理价位。
许继炼说,比如笔记本电脑,以旧换新最高抵价约430元,而二手市场的成交价则根据成色、配置可达500元至数千元不等。另外,二手市场交易不受“必须购买新品才能获得补贴”的约束,因此,很多有换购意愿的人都把目光转向了二手市场,打算自售后再购买。
在扬州最大的汽车二手市场华东机动车交易市场,这两天前来询问二手车价格的市民络绎不绝,多数人不是为了买车,而是为了卖车。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市场上出售的二手车使用年限基本都在10年以内,而“以旧换新”的汽车使用年限要求是在12年以下,两者市场“条件”基本重合,而二手车售价比以旧换新的最高标准6000元“也要高出很多”。
看到家电、汽车有大量进入二手市场的这种趋势,部分二手商开始利用“以旧换新”政策进行造势宣传,宣称二手市场价格会因此出现飙升,近日来各类民间的家电、汽车回收广告也明显增多。这与“以旧换新”的冷清,形成了鲜明反差。
政策有待市场验证完善
此次家电、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出,被政府赋予了拉动内需、刺激产业复苏、推动循环经济等多重使命,而目前行情“温吞”——到底在哪里还欠“一把火”?
主管“以旧换新”事务的扬州市商贸局相关处室表示,“以旧换新”政策实施时间还不长,落实到每家每户还有个延迟效应。“这是我国首次推出类似政策,所以政府主管部门也需要在实践中对政策进行试错。就目前的情况看,家电换购的瓶颈主要在消费者觉得回收价格过低。而这,涉及到回收成本,企业也有许多难处。有一种观点,是建议通过财政扶持回收。有关方面还在考虑中。”
而汽车“以旧换新”中除了补贴数额少之外,社会还普遍反映政策限定的8-12年的使用年限太短,这就使得符合政策的汽车不愿报废,需要报废的汽车又不符合政策领不到补贴。“在考虑财政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我们也会建议是否可以根据地方实际情况,适当放宽使用年限的限制,而非一刀切。”
有资料显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许多国家都出台了消费品的“以旧换新”政策,而且效果显著,比如德国,首期用于汽车以旧换新刺激计划的资金已几乎耗尽。而在全世界推出汽车以旧换新计划的国家中,从补贴力度来看,意大利最高,各类补贴合计可达5000欧元;美国每辆车补贴4000美元,占中低档新车价格近30%;而我国的补贴平均为5000元,占中低档轿车车价6%左右,世界最低。这就使消费者接受度出现巨大差异。
“我们的国情是,地区财政力量差异较大,而家电、汽车市场拥有量庞大,要达到国外的补贴标准,肯定有难度。”扬州大学管理学院崔金云教授认为,“以旧换新”是一种政府推动下的市场行为,所以不能光想从政府身上“捞扶持”。相关销售、回收企业应从刺激消费角度出发,通过创新营销方式,适当放低利润率,刺激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从而有效地扩大交易量,在合理利润空间内实现薄利多销,这样,才能将政府政策的效用发挥到市场最高水平。
本报记者 张晨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