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递 -> 奥马回应造假质疑 称排名第五系出口拉动
奥马回应造假质疑 称排名第五系出口拉动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胡小军

    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核,但是奥马电器是否具备IPO资格仍然颇受争议。有媒体披露,奥马电器业务的增长水平,相比其他中小板公司明显逊色不少。在2008年到2010年这段时间里,奥马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仅在16%左右。而且该媒体认为,奥马招股说明书的内容也涉嫌虚假披露,很有骗取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进而偷逃企业所得税款的嫌疑。

    奥马是国内最大的代工冰箱生产的厂商,出口量占到所有产量的70%,从2008年至今已经多年蝉联这个冰箱出口的第一名,今年的1-8月份累计出口了超过200万台,占我国冰箱出口的12.1%,今年生产总量会预计出口超过三百万台,像国外的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的冰箱都是由奥马来代工的。

    另外国内让它代工的冰箱品牌也非常多,国内行业专家刘步辰说,几乎所有的主流品牌都是找奥马代工的,但是因为它是代工的厂商所以我们并不是很了解,这个企业虽然是2002年成立的,但在2006年才推出了自主品牌,这个自主品牌也是不只是起步晚,而且是主打低端市场,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走的是开发的是三四线的市场,所以像一二线的苏宁、国美里面我们都不看奥马品牌。

    奥马IPO,也就是首次公开募股的资格为什么会受到大家的质疑?

    记者:因为在招股说明书当中就说到在国内的冰箱销量排到第五,一个没有名气的,而且卖场中看不到的冰箱品牌忽然中就摇身一变成为了国内前五,确实是让人有些难以接受。帕勒咨询公司的罗清启,他说其实奥马在招股说明书当中有些概念模糊不清,国内销量排在第五还是总量排在第五有些含糊不清。

    奥马回应:销量排名系媒体误读

    对于这些质疑奥马电器有没有回应呢?

    记者:奥马电器那边感觉到很委屈,他们认为是媒体误读,所谓的国内销量是完全的误解,他们的意思是说这个企业的总量是在国内排在第五,那这个总量包括他们的自主品牌,包括给国内的一些企业的代工品牌,包括国外出口的代工。更多的情况是他们现在是静默期,证监会要求他们保持沉默,所以就不予接受更多的采访了。

    按照奥马招股说明书上说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我们全国的冰箱销量当中奥马排在第五位,而来自北京的一份市场数据则显示今年1-9月份国内冰箱零售量排在前五的是海尔、美的、美林、荣升、还有西门子,根本没有奥马。奥马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我们的数据是出口量还有内销量核算的结果,算下来我们的出口量在中国是排名第一的。

    况杰:因为我们拿不到更加权威的数据,所以我们只能认为奥马说的这个有一定道理,确实大家对他可能有一点误读,他说的销量第五位,指的是在国内生产厂商中整体的销量是第五,但是由于奥马的招股说明书来看60%是出口的,在国内内销的占到40%,这样算起来在内销的这部分并不是很大,另外自有品牌的销量不是很大。销量里面包括自己的品牌出口或者是在国内销售的,也包括他用别人的牌子销售的,这个第五是有可能的。

    奥马商业附加值不高 发审委应该认真判断其前景

    有观点认为欧债危机加上家电下乡政策快要结束了,所以使得奥马不管是在出口还是内销方面面临的挑战还是挺严峻的,所以这次是希望能够借助上市来完善国内的销售渠道,但是这就更让人怀疑,奥马品牌是不是具有首次公开募股IPO的资格了。

[1] [2] 下一页 跳转到: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