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合作 -> 农民合作社如何“过五关”
农民合作社如何“过五关”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阿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代表委员们认为,发展专业的农民合作社是破解农民增收渠道狭窄和“丰产不丰收”问题的必由之路,但目前合作社面临着人才匮乏、土地分散、农产品“卖贱”和融资难、保险等五大“关口”。

  合作社直营商店可解“卖难买贵”

  “食用菌在超市一斤卖23元,而农民批发时最高才7.5元。”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李冲回族乡食用菌养殖专业户鲁中祝说,大量的利润都消耗在流通环节,一是运输费用大,二是超市类的经销商利润太重。这使得农民丰产没丰收,有时甚至还出现“卖难”。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材也注意到,各流通环节层层加价,逐渐传导至下游终端消费者,最终形成“叠加效应”,推升了农产品终端销售价格。他建议,应完善以大中城市销地市场和农产品主产地市场为骨干的现代化农副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让老百姓买到价格低廉、质量安全、源头可追溯的优质农产品。

  身为凤台县真菌协会会长,鲁中祝的解决之道是开设直营店。“效果非常好,我们一斤卖10元钱供不应求,打出了品牌。”鲁中祝直言,合作社一头联基地、一头联着消费者,打造从标准化生产到直营的产业链条,既保证了蔬菜质量安全,降低了零售菜价,还带动农民直接增收,形成了多赢的局面。

  把“老把式”变成农技专家

  全国人大代表、临沭县农业局农经中心副主任刘建文认为,融资难是横亘在涉农企业面前的一道难关。“很多农村的金融机构都不愿给涉农小企业贷款,这是个普遍的现象。”着眼于解决难题,临沭县政府出资给担保公司进行反担保,先后帮助两家企业融资400万元。发展农业合作社,这个思路值得借鉴。

  受待遇和晋升职称制约,农村留不住科技人才是全国普遍存在的另一个突出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科协副主席汤建梅说,一方面,应该制定政策吸引“农林水”院校的大学生到村里当“村官”,便于双方对口发展。同时,也要挽留有“一技之长”的“老把式”留村,乡镇可以探索解决编制或聘任技术员的方式鼓励他们“发热”,甚至可以选拔一些较为年轻的送到高校深造,打造不走的专家。

  “农业保险覆盖面仍不高、可持续性不强、保障能力仍相对有限。”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保监局局长任建国说,农业生产易受灾、易成灾,保险体制机制不健全影响了农业合作社的壮大。下一步,应建立以政府牵头,农技部门、保险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户等多方联动的合作平台,分散风险补偿,建立农业保险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让农民的“死地”变成“活钱”

  全国人大代表、枣庄市委书记陈伟说,农民合作社是以市场为主导地位、以农民自愿参加为原则的市场经济产物。但当前土地使用权牢牢束缚在承包权上,阻碍了土地集约使用、发展规模农业。

  陈伟透露,枣庄已在全国率先破解了农民土地无法抵押的问题,让农民的“死地”变成“活钱”,藉此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具体做法是,把土地承包经营权里的土地使用产权剥离出来,再给农民一个证,那么这个土地使用权就可以抵押了。有了规模,以前没钱投资的基本设施比如水利、道路等都建设起来。现在,枣庄的很多行政村都已经联合成一个个合作社,根据农民的意愿,各自都有不同的分红方式。

  “这是在现有法律框架内的一种创新。”陈伟认为这种方式可以在全国推广。他说,第一次土地改革让农民分田当了主人,第二次联产承包让农民吃上饭,现在就应该通过进一步的改革让农民富起来。(张子扬 张国栋 李占江)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