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传鸿 -> 不能活在襁褓里 家电惠民政策该不该再续
不能活在襁褓里 家电惠民政策该不该再续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2月7日,风采依旧的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在首都大酒店接受了小某个媒体的采访提问,对于目前空调企业失去政策财政扶持的现状,董明珠“叫好”,她同时表示,格力目前与同行第二名竞争对手的差距拉大到250亿。

作为全国人民备受关注的两会,期间各种关于家电届政策的相关议案也是备受关注。

2008年,国家陆续推出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空调补贴等刺激消费政策,释放了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以家电下乡为例,截至2012年1月底,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2亿台,实现销售额5196.6亿元,共发放补贴605.9亿元。

作为国内家电的几大鼓励政策,家电下乡、以旧换新以及部分地区实行的节能电器补贴等相关政策对于国内市场销售的拉动作用,对三四级城乡市场家电的普及和消费的促进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也正因为此,目前几大政策正面临陆续结束的状况,低迷的家电市场众企业纷纷期盼出台相关的延续政策。

两会期间纷纷纷纷提议延续政策

“两会”之际,多位代表亦发声支持实行家电消费接续政策。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称,希望政府推出高能效家电产品消费购买补贴政策,补贴力度控制在商品价格的5%左右,并不与旧家电回收进行政策捆绑,“这样既能对家电消费市场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也能将影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同样,作为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指出,要持续推进家电以旧换新,培育再生产业发展,同时还建议取消家电下乡产品认证,加强农民补贴环节的风险控制。

类似的提议还有不少,确实,在不少已经提前结束家电下乡的几个省份,出现了2011年底为了赶上最后一趟政策的“末班车”,出现了相关家电产品消费热潮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预支了消费需求。这也是导致这些地区年后家电销售情况特别低迷的情况,受此影响的除了厂家,也有各种连锁和大卖场。

不能活在襁褓里

不过,也并非大家都是期盼着相关家电的政策扶持,反对的声音也不少,一向个性鲜明的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对失去扶持叫好,就是其中一位。

类似的还有海信,与不少家电企业高层希望政府能够出台延续政策相左,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却“炮轰”扶持政策。周厚健认为,目前国内已出现“实业空心化”情况“严肃的市场规则远比出台若干扶持政策有效和急迫得多”。

“中国的机会太多,诱惑太多、捷径太多,到处演绎着一夜暴富的神话。长此以往,企业怎能具备优秀卓越的表现能力呢?”周厚健称,一方面要警惕“实业空心化”,另一方面也要警惕“主业沙漠化”,就是要看到主导产业的“大而不强”,主要表现为企业规模很大,但主业虚空、优势不突出、特长不明显、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

周厚健认为,政府应转变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及时把“强势”转变到强力维持和建立市场公平竞争的健康环境上去,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建立健康的市场秩序。

上一页12下一页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