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传鸿 -> 家电业20年之一:生活幸福指数的背后
家电业20年之一:生活幸福指数的背后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

二十年前,三个同门同学曾执掌中国彩电业的半壁江山:

创维创始人黄宏生、TCL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康佳原掌门陈伟荣皆是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78级的同学,二十年前,他们曾是叱咤中国彩电业的“华工三剑客”。鼎盛时期,三家企业的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40%。

1993年前后,正是无数个“华工三剑客”式的领军人物,以其大刀阔斧的推进和艰苦卓绝的努力,引领了中国彩电业迅猛发展的二十年。

二十年前,一台29寸CRT彩电售价2000多元,超过了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两三倍,产品功能单调,节目能容匮乏;

二十年后,一台32寸智能电视售价约2000多元,相当于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3,功能繁多,扩展能力强大,频道可以挑花了眼……

当然,这只是中国家电人骄人成绩的一部分,也仅是他们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一小部分,但它们却折射出中国家电产业二十年来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二十年前,我国彩电总产量仅为1333.08万台,洗衣机707.93万台,电冰箱485.76万台,空调158.03万台;

二十年后,我国彩电总产量达到12231.4万台,家用洗衣机为6671.2万台,家用冰箱8699.2万台,空调13912.5万台。

二十年前,中国的家电市场成为一群“小人物”的试验田,他们以其兼容,执着,魄力与眼界引领了中国家电产业二十年的蓬勃发展,将一个弱不禁风的产业驱往了奔向“家电强国”的康庄大道,他们的奋斗,雕琢了中国家电业的历史,他们的努力,谱写了中国家电业的最强音。

纵使是高速发展后首次出现增速下滑的2011年,国家工信部也给予了家电行业高度的评价。

2012年2月,国家工信部在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

“2011年家电行业克服了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国内人民币升值、信贷紧缩、房地产市场低迷、市场增幅趋缓等困难,主要产品生产、出口保持增长,在产量、销量、出口等各领域都全面突破原有水平,达到新的历史高点。”

——不论是2011年的“历史高点”,还是二十年的迅猛发展,都凝聚着家电人孜孜不倦的努力,而这些努力的开端,依赖着共同的前提——开放的市场。

1992年的春天邓小平的南巡,被认为这一前提的最重要推动力量。

那一年,88岁高龄的邓小平,以一名普通公民的身份,踏上南巡的列车,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以高调的姿态,坚定的言论,推动了我国新一轮的改革步伐——

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期间,邓小平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凝聚成“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的中心,它们被誉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伟大历史性飞跃的思想结晶”,并有评论称,南巡讲话清晰地解决了姓资姓社的问题,是一次思想大解放,也给民营经济的发展开拓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上一页12下一页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