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同安用一村一品鼓起农民“钱袋子”
同安用一村一品鼓起农民“钱袋子”
时间:2011-12-31 06:18:49来源:作者:

    从去年起,厦门同安区每年拨款100万元建立“一村一品”奖励基金,以奖代补,有效提高了特色农产品的竞争力和占有率。目前,全区共有22个“一村一品”专业村,1.6万余户专业户,总产值达1.6亿元。去年,该区农民人均纯收入7200元,同比增长11.6%。

  能生“绿鸡蛋”的土鸡

  饿了,啄啄牧草籽;渴了,饮饮山泉水。在同安洪塘镇郭山村半山腰处的200亩龙眼园里,5万只“鹭乡”土鸡过得悠闲自在。“这些小家伙白天在这里‘玩耍’,晚上再将他们赶回‘宿舍’。”主人郭清池介绍,由于采用传统的农家饲养方式,这些鸡生产周期较慢,150天左右才能出栏,鸡的品质得到了保证。

  “鹭乡”土鸡,黑毛红冠,体形娇小,肉质鲜美;“鹭乡”土鸡蛋,蛋壳绿色,蛋黄比例大,蛋黄、蛋青的稠度高,煮后有股清香味。正是为了培育这些稀罕的“鹭乡”土鸡,创业之处,郭清池不知经历了多少艰辛。1998年始,郭清池不断走村入户,探寻培育土鸡的“秘方”;经过反复的提纯选育,最终发展至如今5万只的规模,鸡蛋绿壳率达95%。

  提起当初的执著,郭清池说:“就是想让更多人吃到正宗的土鸡和土鸡蛋,绿色外壳的鸡蛋难以仿冒,消费者在购买时也一目了然。”2004年,郭清池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鹭乡鸡”品牌,并筹建了厦门康达富无公害鹭乡鸡生产基地。他给每只鸡的鸡爪套上写着“鹭乡”二字的白色脚环,“这是鸡的‘名片’,一来可防假冒,二来是对产品质量作一种承诺。”

  由于品质好、品牌响,“鹭乡”土鸡、土鸡蛋销路非常好,不仅进驻了天虹、佳士达等大超市,还通过网上服务平台在线专卖,吸引了福州、泉州、漳州等地不少消费者。

  “一人富算不了什么,大家富才是真的富!”郭清池成为同安的“养鸡大王”后,还带动郭山、汀溪、莲花等镇20多个农户养殖“鹭乡”土鸡。莲花镇澳溪村的陈安,因妻子患病欠下巨额债务,他购买了200只“鹭乡”土鸡饲养,每月能赚2000多元。尝到甜头的他,逐渐扩大养殖规模,现已增至3000只,还建起了一个生态农庄,年收入达10多万元。债务还清了,家里还盖起了一栋三层小别墅。

  形似韭菜味道像葱的蔬菜

  在同安海拔近千米的高山上,生长着一种形似韭菜、味道像葱的蔬菜——岩葱。由于产量较少,一度“养在深闺人未识”。

  记者来到位于厦门海拔最高峰的汀溪镇汪前村。山间的一块盆地里,一片岩葱郁郁葱葱,嫩绿的叶子像韭菜一样,扁扁长长。陈老伯说,岩葱最茂盛的时节是每年的初夏,味道最好,而到了八九月份,它的生长变缓,个头也变矮了。

  走进田间,摘下几片岩葱,凑近鼻间,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村干部陈彬翁介绍,岩葱的吃法很多,可清炒,可放肉熬汤,可剁碎了做饺子馅。而民间常把岩葱与鲫鱼做汤,味道鲜美,且对食欲不振、烦热、尿频有一定疗效。此外,岩葱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某些矿物质含量相当高,是一种颇具营养价值的蔬菜。

  据了解,岩葱别名山韭菜,对环境要求“苛刻”,野生情况下,一般生长在海拔400米以上、泉水直流、阴凉湿润的岩缝里,一到平原地区便“水土不服”。而汪前村海拔高、温差大、水质好,很适合岩葱的生长。

      由于看到岩葱的“钱”景,许多村民已开始种植,并于2007年10月注册了“汪前”牌岩葱,真正实现了市场化和品牌化。“村里种植岩葱的环境好,迄今为止未发生过虫害,加上采用的均是农家肥、沼气水,我们的岩葱品质特别好,非常受欢迎!”陈彬翁告诉记者,目前全村种植面积250多亩,因市场供不应求,每亩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

  身价不菲的地瓜

  在同安,提起“白交祠”地瓜,几乎家喻户晓。它常年生长于莲花镇海拔900多米的山上,和别的地瓜不同,一年只种一季,每年4月育苗,5月播种,10月才能收成,生长期比普通地瓜足足多2个月。由于高山特有的气候、地理、环境等因素,加之不施肥,不喷药,个儿特大,粗纤维少,肉质滑嫩,吃起来味道香甜可口。

  莲花镇白交祠村村民老杨总是为地瓜带来的好收益乐得合不拢嘴。去年,他种了2亩多,收成后把地瓜放在地窖里储藏,今年一开窖,大批城里人驱车前来购买。“赚了不少!”老杨介绍说,过去,村里的地瓜每公斤0.25元,利润少得可怜;自从注册了“白交祠”商标后,地瓜价格一路攀升,现已涨至每公斤4元。

  “今年村里种植了500多亩,比去年多了100亩,总产量可达63万公斤。”村委会主任杨德生分析,从往年的销售情况来看,“恐怕还是供不应求!”

  “这样的变化简直难以想象。”杨德生说,由于缺乏品牌意识,也不懂得市场,过去村民们抱着“金娃娃”,却一直过着苦日子。此后,在同安区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村里注册了“白交祠”地瓜商标,几位村民又联合在城里开了一家白交祠地瓜专卖店,并把收购价定为每公斤4元,统一包装推出,销售迅速红火起来,白交祠地瓜也走进了千家万户。“待时机成熟,还要把‘白交祠’地瓜打进国内销售市场,让更多人尝到来自厦门高山的美味……”(记者 郑晓强 通讯员 叶少静 叶文彬 )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