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索 -> 珠三角家电业“标配”:老板+职业经理人
珠三角家电业“标配”:老板+职业经理人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游侠

    除了志高空调的“李郑配”,珠三角空调业内此前已有美的集团董事长何享健与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方洪波的“何方配”。这是民营企业老板与职业经理人合作的典范之一:老板选择职业经理人而非儿子作为接班人。美的内部甚至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中国家电业的出路在何方?中国家电业的出路在“何(享健)、方(洪波)”。

    另一个民营企业老板与职业经理人合作的典范是创维数码的“黄张配”,即创维老板、实际控制人黄宏生与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张学斌。十多年前,黄宏生曾经因手下路强华带领下属出走,而吃过职业经理人的亏。

    但是,黄宏生并未因此而对职业经理人失去信心,他大胆任用张学斌、杨东文等一批敬业、能干的经理人,令创维彩电业务蒸蒸日上。在2004年,黄宏生突然“出事”之后,以张学斌为首的创维职业经理人团队想方设法稳住大局,让创维数码顺利闯过难关,成为美谈。

    越来越多珠三角的知名民营企业,将公司的权杖交给职业经理人,而非自己的家族成员。何享健甚至将上市公司美的电器董事长的位置也让给方洪波;黄宏生也将创维数码董事会交由张学斌来主持,自己主要享受大股东的利益,公司的决策层大部分由职业经理人构成。

    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必须要完善治理结构、形成科学的决策机制,股东层、决策层、执行层既相互交融又相互独立将是必然,因此,身为实际控制人的民企老板不适宜再身兼多职,头顶董事长、总裁、CEO等多个职务。

    另一方面,不是每一个民企老板的家族成员,都愿意担任或者能够胜任企业管理者的角色。与其勉为其难,不如选择有专业能力,又有责任感的职业经理人来接班。更何况,从创建百年企业的角度看,选用称职的经理人管理公司才是企业长治久安之计。

    为了充分发挥职业经理人的聪明才干,又保障所有股东的合法权益,上述几家企业都制定了相关的职业经理人激励和约束制度。志高空调新任董事长郑祖义就持有志高控股400万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0.05%;并拥有购股权,可以认购5135.5万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0.61%。美的电器、创维数码的职业经理人也均持有公司股权或期权。

    当然,股权激励只是将职业经理人与企业进行利益捆绑的方法之一,不能“包治百病”。去年国美电器的控股权之争就折射出职业经理人与大股东关系平衡的难度。但无论如何,大股东应该更宽容与大度,职业经理人应该更本分与自律。只有这样,双方才能建立长期的信任与默契,共同促进企业的发展。

    抛开狭义的概念,不仅民营控股企业,国有控股企业也在逐步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既发挥职业经理的积极性,又防止内部人控制现象发生。如格力电器的“朱董配”——董事长朱江洪、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多年来励精图治,使公司业绩稳定增长,朱、董可称得上国有控股企业中职业经理人的典范。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