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索 -> 日企集体亏损背后:“松下们”的退与进
日企集体亏损背后:“松下们”的退与进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过客

    在日本拥有“买卖的松下”之称的松下电器最近一段时间动作频频。前不久松下将位于日本宾库县的第三等离子面板正式实施停产、同时将出售千叶县的液晶显示面板厂以及将三洋电机在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洗衣机、冰箱和其它家用电器业务出售给海尔集团。眼下,松下正在紧锣密鼓地与美国、欧洲太阳能公司进行更火热的收购交易谈判。据悉,这项收购可能创造松下10年来的最大并购交易。松下的目的非常明确,借助于这次收购交易的动能加速自己从电视制造商到太阳能系统和电力存储供应商的华丽转身。

    观察发现,日本家电阵营中资本退与进的运筹故事并不只发生在松下的身上。不久前,索尼将持有的液晶显示器合资企业S-LCD近50%股份出售给合资方三星,紧接着,索尼又宣布将在2012年放弃“索爱”品牌,同时索尼提出了扩充以锂电池业务、3D电子产品和网络服务为三大业务引擎的新增长战略。

    无独有偶,日立公司作出最新决定,公司将在今年9月底前停止在日本本土生产电视机产品,并将该业务移交给海外代工厂商。目前家电产品销售额仅有9%的日立集团更多的收入分布在核能发电、智能电网等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事业及为其提供支持的高性能电动机及变频器、锂离子电池、环保节能型高性能材料等关键材料和关键元器件领域。与索尼和日立有所不同,虽然夏普仍强化其液晶电视和白色家电业务,但其今后的方向将更加突出健康节能品牌,为此,夏普前不久成立了健康环保事业部,专门负责节能产品的开发与设计。

    从停产等离子显示器,到出售液晶面板工厂,再到加大委外代工的力度,日本家电企业一连串的举动被看做是其在家电业务上的大撤退,而且许多人将这种“大撤退”解读为日企不堪亏损下的无奈之举。资料显示,在截止到2012年3月31日的2011年财年中,夏普净亏损达2900亿日元(约合38亿美元),为公司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年度亏损;索尼亏损2213亿日元,为连续第八年亏损;松下巨亏7800亿日元,这不仅创下松下年度亏损的纪录,也创下日本制造业企业的年度亏损新高。的确,由于受到韩国与中国家电企业的竞争性挤压,加之日元升值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日本家电企业已经连续多年在全球市场上丢盔弃甲,其昔日纵横捭阖的王者之势日渐钝化。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家电企业要么弃卒保车,要么断臂求存。

    但是,倘若将“松下们”的撤退之举看成是日本家电业的衰败或日本家电王国的没落就大错特错。分析发现,日本家电企业至今仍掌握着全球家电产业的诸多关键技术及核心资源。如在彩电领域,日系家电掌控着面板这一占彩电整机成本60%~70%的关键资源。在中小尺寸面板和OLED(有机发光显示器屏幕)技术勃兴之时,索尼、东芝和日立不久前宣布合并各自公司的中小型尺寸液晶面板业务组建合资公司,以夯实在显示技术的核心和前沿领域的强势地位。另一方面,为日本家电所割舍的仅是处于产业链低端的制造业,而对于自身的品牌仍然没有放手,其强大的品牌价值竞争力依旧凸显。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死守着核心技术和品牌竞争力的同时,日本家电企业的转型正趋向高端化和低碳化,即正从产业链的下游向上游转移,从利润少的整机组装向利润丰厚的产业核心部件制造转型,从终端零售市场向家居、商用市场转型,从产品制造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型。

上一页12下一页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