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索 -> 全球地位日渐衰落 日本制造业走向何方?
全球地位日渐衰落 日本制造业走向何方?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山人

    日系家电要崛起,首先是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其次要放弃传统家电业务,转向新能源、电池、医疗器械等领域,才可能“峰回路转”。

    2011年,通用超过丰田,重新夺回世界第一汽车企业的宝座。通用汽车2011年上半年全球销量为453.6万辆,已经超越丰田;同时,位列第二的也不是丰田,德国大众汽车销量同样超越丰田,并进一步挑战通用的领先地位。

    很明显,日本制造业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日渐衰落。20年前,日本经济产出占全球GDP的14%,如今只有不到9%。

    当制造业公司陷入困境时——比如丰田2009年召回事件或奥林巴斯正在上演的会计丑闻,日本全国民众都深感耻辱。这是因为,“日本整体身份认知与制造业联系在一起。”正如社交游戏公司Gree创始人田中良和所言,“如果你不生产实物产品,人们对待你的态度,就好像你在做什么靠不住的事。”

    那么,正在衰落的日本制造业又将走向何方?

    黯然失色的制造业

    2011年6月,针对日本最看重的经济资产——竞争力和制造能力,日本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直言不讳:“从逻辑角度来看,在日本进行生产制造是不合理的。”

    此时,丰田章男正在宣布重组丰田国内业务,因为日元大幅升值,导致丰田重组消耗巨大资金。

    不断上升的汇率、2011年海啸造成的电力短缺、不利的税收和贸易政策,都使得过去从未受到挑战的日本汽车和电子制造商面临日益增大的压力,被迫向低成本生产地撤离。政客、商界领导人和媒体发出警告,如果不采取措施,为日本战后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的工业,可能陷入无可逆转的下滑局面,日本摆脱20年经济低迷的希望也将随之破灭。“我们正处于空前的空心化危机中。”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011年9月表示。

    对制造业下滑感到绝望,并不是日本所独有的。与其他发达国家的情况一样,日本参与实物产品制造的工人比例多年来不断下降:从1970年的27%,降至当前的17%。根据总部位于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统计数据,日本这一比例处于英美(仅十分之一的工人从事制造业)和德意(这一比例约为20%)的水平之间。

    对日本而言,工业前景尤其令人担忧。自20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裂以来,工人实际平均收入下降10%,更多报酬不错的制造业岗位的丧失,将加速这一趋势。

    索尼、松下、夏普、日立、东芝,这些赫赫有名的“日本制造品牌”屡遭“寒流”,2011年甚至齐陷巨亏泥潭。财报显示,2011财年,全球液晶显示器龙头企业夏普预计净亏损38亿美元,创下夏普百年最大年度亏损纪录;曾独霸家电业的索尼预计亏损29亿美元,已连续4年亏损;另一巨头松下净亏损近87亿美元,不仅创松下年度亏损纪录,也创下日本制造业企业年度亏损新高。

    东芝、日立等其他知名品牌的日子也不好过,不是大幅亏损就是赢利水平急剧下降,尤其在显示面板、电视机等利润丰厚的王牌领域,日本大品牌的亏损情况尤为惊人。

上一页123下一页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