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壶关县2011年“三农”工作纪实
壶关县2011年“三农”工作纪实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游侠
    山西综合编辑:粮食生产再创新高,龙头企业强势崛起,新农村建设步伐铿锵……走进壶关大地,处处生机勃发,彰显活力,壶关县广大干部群众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挥洒着汗水,收获着喜悦,憧憬着未来。2011年,长治市壶关县按照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取得了可喜业绩。
  新农村展现新气象
  “早上起来,到小游园里溜溜,在健身器上锻炼锻炼;晚上再用太阳能里的热水洗个澡,一天下来别提多舒坦了。现在,咱农村人的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龙泉镇宋堡村村民冯明孝感慨地说。
  “使用秸秆地暖后,家里都有点热得受不了。可比烧暖气好多了,既安全卫生又方便省钱,直接烧庄稼秸秆、杂草树叶等杂物就行了,这些东西在咱农村可遍地都是!”时值隆冬,屋外寒风肆虐,屋内却暖融融,集店乡土河村村民赵虎庆打心眼里高兴。
  去年以来,壶关县继续大力开展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为主题的新农村建设。新确定了28个省级重点推进村和37个市级整治村,拉开了新农村连片建设、中心村建设和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的序幕。与此同时,继续实行县级四套班子领导联系新农村建设制度,进一步把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各系统及各成员单位和责任人头上。完成了以“百尺~韩庄~流泽”为中心的10个村“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发展和近期主要建设内容的规划。新建户用沼气600余个和集店乡土河村、百尺镇西王宅村“秸秆地暖”60余处示范工程。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精致幽雅的游园小品,人心思进的良好氛围……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让广大农村群众乐享其中,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新农民青睐新理念
  虽然眼下天气依然寒冷,却是连日阳光普照。明媚的阳光下,石坡乡双井村村民鲍小平正在院里翻晒着自家的玉米,由于他参加了县农业局组织的农业技术培训,玉米产量大大提高。满院的金黄,映衬着鲍小平灿烂的笑脸,让这农家小院富足而温馨。
  去年,壶关县以培育新农民为目标,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使科学种田的理念深入民心。同时,该县积极推广粮食高产创建、旱作农业科技推广地膜覆盖、玉米丰产地膜覆盖、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质提升等农业项目,全力推动农业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1.1224亿公斤,粮食播种面积达24.34万亩,玉米播种面积为22.35万亩。
  县农业部门以推广农业生产实用技术为重点,争取资金100万元实施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农业技术直通包、印发技术资料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了农业科技、农村新技术的教育培训活动,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00余期(次),发放农业技术直通包2000余包,印发宣传材料、明白纸2万余份,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指导3万余人次,发放物化补贴种子、化肥折款20余万元,并抽调农业技术专家走上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实地指导。同时,该县的粮食直补也全部通过“一折通”形式直接兑付。通过实施一系列措施,大大增强了农民“科技种田”的积极性,粮食产量也水涨船高。
  新项目凸显新活力
  拌料、装袋、灭菌、接种、培育、出菇、采收……在太行紫团饮业公司,曾经的农民穿上了工作服,在秩序井然的现代化生产线上从事农业生产。山西紫团饮业公司的现代化进程,不但让到过紫团的人都为这个农业企业的现代化设施拍手叫好,也使该公司成为全县舞动农业龙头,打造现代农业的一个丰碑。
  壶关县以建设全省特色农业大县、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用现代手段装备农业,用现代科技改造农业,用现代模式发展农业,使龙头企业现代化、“提篮小卖”规模化、本土企业国际化,重点抓了紫团公司“千棚十区”食用菌产业园、郭氏食品8000吨系列速冻水饺生产线、九牛寨老酸奶生产线、辛寨陈醋系列生产线、紫壶蜂公司蜂蜜番茄汁生产线、农业生态园区建设以及西红柿深加工等项目。随着项目的顺利实施,这些龙头企业展现出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大大提升了全县农业产业化水平。目前,壶关共有县级龙头企业22家,有2家企业入选“513”工程省级梯次,1家企业入选“513”工程市级梯次,3家企业入选“513”工程县级梯次,有6家入选全市的“1231”工程。
  “做梦都没想到能在自家门口上班,一个月就能挣3000多块呢!”在紫团饮业公司上班的四家池村民吕建兵夫妇说起这几年的小日子,高兴得不得了。如今,蓬勃发展的农业龙头企业已为全县农民提供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让农民实现了打工不离家、月底钞票领回家、户户都成幸福家的美好愿望。
  全省“一村一品”大调研座谈会在壶关召开;
  全市“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紫团模式现场会在壶关召开;
  被授予全省“农产品加工‘513’工程先进县”、“农产品加工先进县”、“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先进县”、“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先进单位”;
  被授予全市 “粮食生产先进县”、“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先进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先进县”、“全市农业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块块金灿灿的招牌,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是对壶关县2011年“三农”工作的肯定与赞誉,更是对该县来年工作的鞭策和鼓励。在打造全省特色农业大县的征途上,壶关正豪情满怀,大步向前!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