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铜矿村:跻身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铜矿村:跻身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过客
    日前,农业部下发了《关于公布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四川省有12个村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会理县鹿厂镇铜矿村榜上有名,被认定为石榴一村一品示范村。

  近年来,会理县以基地村开发为基础,推动整个产业发展,建成30多个石榴专业村。其中,鹿厂镇铜矿村石榴连片种植12100亩,完成产量11576.32吨,实现产值3704.4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0000元大关,达到27006元。通过近年来的发展,该村组建了龙头企业会理县汇农农林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功注册“丹诺”商标,成立了1个省级示范石榴专业合作社。同时,铜矿村还依托集中连片的万亩石榴园和即将建成的贯穿示范片的48.1公里中轴线公路,打造万亩石榴观光旅游长廊,发展农村特色旅游业,全村建成观景台1个、农家乐14个;大力发展农村运输、石榴销售中介服务等产业,现已有从事农村运输业的农户26户,石榴经纪业从业人员96人。

  铜矿村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强大的产业优势和完善的产业链条作支撑,以及给力的新村建设力量。

  近年来,农业银行会理县支行通过对铜矿村进行全面考察论证,按每株石榴树100元左右的额度给予村民中长期信贷,仅2011年就放贷4000余万元,首次将果树纳入担保物范围,实现了土地资源向土地资本转变,有效解决了新村建设融资难问题。

  近五年来,铜矿村农民自筹资金2.6亿元投入新村的各项建设,其中2011年由农民投资7000万元建设的400口大、中型水池,现已完工212口。

  在生产、生活设施融合上狠下功夫,努力实现设施配套、功能共享。全村硬(黑)化通村道路22.4公里、村内道路3.5公里,建设机耕道114.7公里、新建提灌站5座、大型蓄水池312口、微型水窑612个,铺设管网314公里,改扩建多功能一体化的村级服务(活动)中心1个,新建老人供养所1所、垃圾池36口,通过设施的融合配套,提高了设施的利用率,降低了新村建设成本,实现了生产发展和生活改善两个同步。示范片建设以来,全村大部分农户告别了破旧的土坯房,住上了崭新的“小洋房”,227户农房实施了风貌改造,农民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如今,铜矿村里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90%的农户拥有汽车、拖拉机,村里人人有事做,户户奔小康。铜矿村先后被命名为“四川省村级组织建设先进集体”、“会理县治穷致富村”、“凉山州村民自治示范村”、“凉山州五个好党支部”、“全国文明村”。目前,铜矿村正在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村。

  “铜矿村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我们感到很高兴,这是铜矿村人在上世纪80年代就追求的梦想,20年后得到了实现,广大村民得知这一消息后,都表示要维护好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铜矿村党支部书记董以军高兴地说道,对于未来,铜矿村石榴产业将在县上的扶持下继续走品牌之路,向有机食品迈进,实现品牌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