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大通区创先争优促进村域经济发展
大通区创先争优促进村域经济发展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游侠
    大通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着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依托四个载体,加快村级经济快速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依托“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奠定村域经济发展基础。近年来,大通区以发展城郊型农业和实施“581111”农业产业化行动计划为重点,做到一村至少有1个能够支撑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把以蔬菜、草莓和果木为主的种植业,以奶牛养殖、养鸡、养猪为主的养殖业,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加工业作为全区“一村一品”发展的主导产业。设立支持“一村一品”发展的专项资金,2011年整合财政支农、一事一议、农村发展、扶贫信贷等资金400余万元,集中投入“一村一品”产业化经营。引导、支持乡村大户能人注册成立了淮建蔬菜、红光葡萄等专业合作社,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和订单生产,带动特色产业逐步扩大。目前洛河洼蔬菜基地、上窑蛋鸡园、红光葡萄园、孔店草莓基地、奶牛基地等加快建设。2011年新增蔬菜基地400亩,新引进奶牛550头,新增蛋鸡5万只,新增草莓示范园550亩、优质葡萄园500亩。

  依托选派项目扶持资金,增强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选派项目扶持资金的酵母作用,将资金投入本村特色产业,积极吸收社会投资,扶持大户共同发展,在确保取得收益的同时,带动了本村经济的发展。洛河镇陈庄村利用本村闲置土地建设停车场,为村集体创收20万元。上窑镇窑河村与养殖大户合作,投资600万元建起了甲鱼养殖园,年收入200余万元。马岗村扶持本村养鸡大户,帮助其扩大生产规模。九龙岗镇方岗村扶持农家乐项目,做大做强品牌,取得可观收益。

  依托“双培双带”先锋工程,提高党员带动发展能力。把建设一支能够发挥“双带”作用的农村党员队伍作为发展经济的基础性工作。加强培育,建设双带队伍,加大对农村中外出经商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员、有产业项目人员等致富能手的培养力度,2011年来全区共有238名致富带头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53人已发展为党员。根据农村党员基本情况,分类指导,确保发挥作用,将农村党员干部分为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帮扶顾问等多种类别,结合创先争优党员承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工作载体,分别制定带头致富、带动致富目标,目前全区700多名有带动致富能力的农村党员都确定了“双带”目标。2011年来,全区农村党员新上致富项目270个,扶持1200多户群众上了致富项目。

  依托远程教育资源平台,提升全面发展速度。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提升培训工作硬件水平。先后投入600余万元,完成18个村的活动场所建设工作,建成集党员培训、全程代理、两委办公、党员活动、文体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场所,为开展培训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好跟踪送学,培养党员致富典型。针对在致富发展上有思路、有实力的党员群众,实行包保联系、跟踪送学的方式,帮助群众致富。洛河镇林巷村党总支通过远教平台了解到牛粪、稻草等废弃物发展菌菇种植的致富信息,组织党员示范户赴山东学习考察,建立了双孢菇种植基地,定期邀请安农大、市农科所等单位的专家上门手把手指导。目前种植基地年产值达400万元,年消耗牛粪等8万多公斤,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解决了长期困扰本村及周边村庄的环境保护问题。2011年,全区通过远程教育等平台培训农村党员、群众1.6万人次,其中培训党员种植能手422名,养殖大户168户,带动致富群众3652户,2011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508余元,同比增长16.5%。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