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翁源:“一村一品”富农家
翁源:“一村一品”富农家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山人
     近日,在翁源县龙仙镇青云村,笔者看到公路两旁放眼所及的田地上,一大片皆是纵横交错的扁豆篱笆架子,篱笆下处处可见绿油油的扁豆苗及种豆人忙碌的身影。“红边扁豆亩产量达1万斤以上,我种扁豆已经有三四个年头了,2010年,市场行情好,平均每斤收购价1.2元,我的4亩扁豆纯收入2万多元;去年,我种了8亩多,可是下半年没行情,市价跌至每斤4角,好在我签了订单,老板仍以每斤1元保护价收购,使我每亩纯赚4000多元;今年我打算继续种植8亩多。”种植大户李爱娇和同村其他许多村民一样靠种植扁豆实现了增收致富。

  据青云村支书主任曾庆福介绍,青云村委700多户农户中,种植扁豆的有400多户,全村种植扁豆面积达1000多亩,超过总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种植大户也越来越多,成了远近闻名的“扁豆村”。

  近年来,翁源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立足实际,按照宜桑则桑、宜果则果、宜菜则菜的原则,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工程,着力培育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专业村。目前已形成包括青云扁豆村、马牯塘莲村、三华李村、九仙桃村、李洞水果村、太坪夏橙村、群陂蚕桑村、仙北兰花村等在内的40多个种植专业村,使得当地农业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农业综合效益大大提升,有效地加快了该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一村一品的发展,大大提升了翁源县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和品牌化意识。全县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扶持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为12家和105家,创建农产品“三品二标”60多个,形成蔗、桑、花、果、菜五大特色主导产业,促进了土地集中统一流转。

  如今,十里兰廊、十里花果香、十里桑蔗青纱帐已经成了翁源粤北南大门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村村有品牌,村村有特色,各村特色农业“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一村一品发展之路在翁源农民脚下将越走越宽。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