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浙江新昌:双彩乡着力打造特色精品农业
浙江新昌:双彩乡着力打造特色精品农业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过客
    早春时节,走进双彩乡,映入眼帘的到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茶园里茶农们正在忙着修剪、除草,田地里种植户正在栽种白术、马铃薯,还有的村民在茭白田里清理枯叶……

  近年来,双彩乡紧紧抓住被列入“烟山台地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建设规划”的良好机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突出特色产业,狠抓农业品质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双彩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双彩乡立足本地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形成了涉及15个村、面积7000亩、年产值达2940万元的无公害茶叶示范园区和以黄瓜、茄子、四季豆等品种为主,面积550亩、年产量1600吨、产值380万元的山地蔬菜示范园;同时,着力打造150亩中药材精品园、200亩水果精品园、500亩红枫精品园,这三个精品园区目前已种植红枫和青枫嫁接红枫1万多株、白术100多亩,发展优质以色列小番茄50亩、优质犁100亩、蓝莓50多亩,逐步形成了“二区三园”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下一步,该乡还将重点提升基础设施,硬化园区道路,新建钢管大棚、滴灌和沟渠等配套设施,通过以点带线成面,最终将“二区三园”打造成集高效、生态、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带,使特色产业成为该乡农业发展的“新引擎”。

  双彩乡把实施“一村一品”工程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确立了3个示范村,建立了双彩黄瓜、紫番薯、莲子种植、茭鸭共养等4个特色种养示范基地,并从培育产业化经营主体、农业项目扶持、技术培训及农信网络平台建设等方面向示范村和示范基地倾斜,着力唱响“一村一品”的地方特色戏,从而有效地推进了全乡特色产业的发展。

  随着农业产业化的不断提高,农民一家一户独立经营已经很难适应市场变化。为了更好地促进农民增收,双彩乡组织全乡种植、加工专业户成立了茶叶、蔬菜、苗木等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引导他们合力“抱团”闯市场,带动了一大批特色生产经营农户,培养了一批能人。目前,该乡已发展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16个,覆盖种植、劳务输出等多个领域,社员达到2000多名,合作经济已成为当地农民的“增收动车”。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