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一村一品 鼓起农户钱袋子
一村一品 鼓起农户钱袋子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过客
   早春三月,春寒料峭。在地处秦岭北麓的周至县广大农村,放眼望去,到处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在裕盛的苗木交易市场,在辛家寨恒洲村容器育苗基地,在尚村镇金圪塔设施大棚蔬菜基地……处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

  “如今凭借咱裕盛苗木这个招牌,和西北最大苗木交易市场的名声,除了自己种植苗木,还有不少人从外地引进搞苗木经营呢,这不刚从浙江运回11万株红叶石楠。”在哑柏裕盛村2号苗木交易大厅,既是种植大户又是苗木经营户的杨新智正在忙着组织人下货。20多年的苗木经营阅历不仅让他在苗木种植和交易上如鱼得水,更有着每年数十万元的收入。

  裕盛村支部书记兼苗木公司经理余来斌介绍说,全村1270户,村民5800多人,100%的农户都从事苗木花卉产业。2011年,全村苗木花卉种植总面积达万亩以上,产值达到1.5亿元,人均收入超过万元。除了村民自己开办的数十个绿化园林公司,数百家苗圃外,仅村民个人建立的苗木销售网站就达到了150个,是远近闻名的“苗木花卉”专业村。

  忙碌的还不止哑柏裕盛人。在周至县东部尚村镇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张屯,村头巷尾的人们都忙着编竹货,只见一条条竹片在他们指间飞舞,不到半天功夫,一个古朴而精美的背篓、筛子或竹篮就编成了。据67岁的张步中老人说,由于村子位置相对偏僻,村里人祖祖辈辈就用竹编补贴家用。可如今这手艺竟然成了发家致富的宝贝,一个妇女凭手艺每年也能收入上万元。

  近年来,农业大县周至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立足实际,按照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养则养的原则,积极发展农村“一村一品”工程,着力培育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专业村。据统计,全县376个行政村已形成包括裕盛苗木、周一猕猴桃、三湾蔬菜、辛寨桃、神灵寺扫帚、张屯竹编等在内的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04个,占到全县行政村的28%。其中马召镇富饶猕猴桃示范村达到了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猕猴桃省级示范村达到60个,无公害蔬菜省级示范村达到10个,苗木花卉省级示范村达到11个,养殖类省级示范村达到7个。全县104个省级示范村人均收入达到7955元,高出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20%。

  村村有品牌,村村有特色,个个出效益。越来越多特色农业在该县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态势。沿107环山旅游路的村子的鲜果、观光、油桃各领风骚,杂果面积达到10万多亩;沿渭河一带的裕盛、联集、联庄等村子苗木花卉面积达到了10万亩,专营公司达到了60余家;黑河、渭河交界地带的三湾、双明、西大坚、富仁、新农、建兴等村无公害蔬菜面积达到了8万亩。

  一村一品的发展,不仅使得当地农业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农业综合效益大大提升,也大大提升了周至县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和品牌化意识,更促进了土地集中统一流转和特色主导产业的不断强化。截至目前,该县已形成了一乡一业示范乡镇6个,其中猕猴桃示范乡镇5个、苗木花卉示范乡镇1个。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