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福建三元:改革创新 推进设施农业建设
福建三元:改革创新 推进设施农业建设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过客
    三元区农业局认真学习领会两会关于全力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精神,改革创新举措,推进设施农业建设,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1)积极推进设施农业建设,为现代农业建设发挥了引领作用。

  一是政策鼓励。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扶持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二是服务指导。去年建设的岩前、中村600亩设施农业示范片已全面完成修剪和盖膜工作;三是持续推进。要求各乡镇在两年内发展设施农业面积达到3000亩。目前各乡镇已初步落实600亩面积,主要发展品种为奶油西瓜、担子、药用植物等。围绕农业现代化和“一村一品”工程,全力推进粮油、畜禽、特种水产、茶叶、蔬菜等特色农业建设,有力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为高效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发挥积极作用。

  (2)改革创新工作举措,开创农业综合开发新局面。认真贯彻两会精神,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促进现代农业加速发展为重大契机,着重抓好二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科学统筹规划,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一要坚持改革创新。在推进农业综合开发中,按照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理念,重点发展以良种科技型农业、生态观光型农业的现代农业新业态;二要加强项目建设。在谋划项目时,按照重点开发、跨区开发、连续开发、科学开发的要求,统一规划、分期实施,打破镇域、村域界限,形成农业功能区;三要提高科学规划水平。农业综合开发不仅要统筹规划、连片开发,而且要逐步形成规模效益,统一规划,分类发展,重点发展优势农业,促进产业化发展。

  二是扶持龙头企业,壮大优势产业集群。一要重点围绕现代农业、“一村一品”工程和全区粮油、畜禽、特种水产等特色农业示范园建设。精心筛选一批有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粮油、畜禽等产品加工企业,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切实加大扶持力度,促其快速壮大,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组织模式。并积极培育形成品牌,鼓励上市融资,提升龙头带动功能;二要扶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围绕主导产业培育、壮大,结合突出特色、合理布局,大力扶持发展品质优良、特色明显、附加值高、标准化生产程度高的优势农产品,将项目区建设成为专业化、规模化、优质化、标准化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三要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的扶持力度,积极支持各合作社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推广、农产品营销等,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经营组织规范化。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