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四川泸州纳溪区:实施“一村一品”打造精品党建示范带
四川泸州纳溪区:实施“一村一品”打造精品党建示范带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山人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紧紧围绕区委“13431”发展战略,以“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通过挖掘“护国战争”、 “抗日战争”、“地下党支部”等红色文化背景,以永宁河和321国道为纽带,落实“10十1”计划(即以沿线分布的6个镇党委所属的10个村和1个社区为分布点),抓班子、抓阵地、抓产业、抓文化,突出地域特色,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分别打造“红色文化型”、“产业型”、“服务型”等11个“特色党建小区”,建立“党员红色教育基地”,从2012年开始,打造一条30公里的精品党建示范带。

  以“红色文化”激发干群活力。充分挖掘区域内的“护国战争文化”、“抗日战争文化”、“地下党支部文化”等“红色文化”,从示范、教育、引导等方面入手,全面融会在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注入了全新的内涵。积极开发区域内的“护国战争棉花坡战役朱德指挥部”、“天仙镇抗战小学”、“护国镇护国岩石刻”、“合面镇地下党支部遗址”等10多处“红色文化”遗迹,推行“红色文化”与村级阵地一体化建设,分类建立“党员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文化活动”,把党员学习教育的“课堂”直接建立在村(社区)一线,用直观形象的传统鲜活教材提升党员干部教育的实效,把“红色文化”打造成为全区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强大“引擎”。

  以“示范引领”助推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区域内的枇杷、茶叶、“林下鸡”、护国柚等特色产业,结合旅游业和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以“旅游协会+农户”、“支部+公司+农户”、“农村合作社+村民”等模式,充分发挥支部和协会的带头作用,打响产业品牌。同时,通过“党员示范基地”建设、争创“产业示范社”、“种养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活动,突出示范引领。通过“雪球帮带”模式、“结对培训模式”等多种帮扶形式,让党员带领群众创业,在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新一轮大发展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以“多位一体”服务项目建设。根据区域内重点建设项目多的特点,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党组织、一个项目一支党员队伍”,构建以党组织、“多功能党员先锋队”、“老党员工作室”等多位一体的服务群体,确保项目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那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显现在那里。一方面以“网格建党、区域统筹”等模式,构建网格化服务工作体系,使基层组织服务层次清晰、任务明确、覆盖全面。另一方面,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为突破,广泛组织开展“党员亮牌公开承诺”、“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等活动,组织党员以项目工地现场为单位,建立党员突击队、党员模范岗;根据党员的特点,分别成立 “企业发展党员服务队”、“村民务工党员服务队”、“老党员工作室”等不同特色的服务团队,量化考核管理措施,让党员在困难面前主动上,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险面前看得见,使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真正看得见成效。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