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一村一品”引领现代农业
“一村一品”引领现代农业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游侠
    2011年底,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外国专家局下文,公布了第二届省级“一村一品”示范企业的名单,59家企业榜上有名,大多为以农产品生产、加工为主的中小型成长性企业。

  这是江西省“一村一品”工作向纵深推进的一大举措,助力省农业向现代化转型。

  “一村一品”是江西省从日本大分县借鉴引进的“三农”工作方法,即因地制宜培育特色“精品”或“拳头”产品,变“眉毛胡子一把抓”为做精做强一个特色产业,走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路子。

  作为一项重要的引智工作,2005年,省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常务副省长为组长的“一村一品”引智工作协调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外国专家局。

  “一村一品”实施6年来,省外国专家局与“三农”结下不解情缘。按照“有限目标、重点突破、抓好典型、示范推广”的工作思路,江西省“一村一品”工作引起了海内外的普遍关注。

  2006年农业部在江西省召开首届全国一村一品经验交流会,2007年江西省代表中国在马来西亚一村一品国际研讨会作典型发言。2008年,时任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的华建敏同志在中南海听取了我省一村一品工作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2009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在江西省考察的井冈山菖蒲古村和国鸿集团两个农业点都是江西省省级一村一品示范点。

  培育示范企业就是培育得力的致富带头人

  “一村一品”选择的示范企业,创办人大多是白手起家的泥腿子出身,头脑灵活,懂经营、善管理,这些农村能人和示范企业的带动,较好地解决了农民致富无门,投身新产业有后顾之忧等问题。

  通过出国培训等方法,把能人培育成致富带头人,“一村一品”工程始终如一地注重扶持龙头企业、培养产业带头人。5年间,培育壮大龙头企业2000多家,农民通过“龙头企业+基地(或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市场化、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

  吉安市景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友礼,个人发家不忘乡亲,出任吉安市青原区天玉镇流坊村党支部书记后,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天玉镇2000多户农民加入花卉苗木产业链,周边乡镇利用荒山荒坡发展苗木产业6000亩,其中流坊村占一半面积,目前全村村民80%的人均收入来自该产业,吸纳周边3个县区数万人次的剩余劳动力。

  充分发挥能人作用,典型引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走“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一村带多村,多村成基地”的路子;瞄准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培养掌握产业发展方向的能人,这是“一村一品”工程的活力与源泉所在。

  据悉,近5年,我省选送1000多名村支书、农业技术骨干、龙头企业负责人出国(境)培训,培养“一村一品”带头人3.7万人,培训农民70多万人次。

  由“一村一品”辐射带动,江西省不少地方形成“一县一业”的现代化产业格局:都昌的淡水珍珠、南丰的蜜橘、广昌的白莲、遂川的金橘……

  扶持示范企业可以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

  跟着带头人干、与龙头企业签订产供销合同、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协会带动等多种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吸引了大批农民从事一村一品生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一村一品吸引了大批农民工返乡自主创业或到一村一品企业就业。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30多万农民工返乡后从事一村一品生产,仅60个省级示范点就吸引了6万多名返乡农民工就业。

  江西恩达家纺有限公司成为“一村一品”示范点以来,积极带动分宜县农民发展苎麻生产,公司与农民签订单,确定收购最低保护价,几年来,农民自发开发荒山荒坡新增苎麻种植38800多亩,引导社会资金投入2830万元。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了6万多户农民,人均增收1450元,而公司也有了稳定的原料供应,驶入发展快车道。2010年公司成为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生产商,2011年“恩达家纺”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强壮示范企业有利于做大特色支柱产业

  长期以来“粮猪型”二元结构困扰着农民,要走出农业低效徘徊的怪圈,必须大力发展特色支柱产业,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差异化竞争路子。然而不少地方因为组织化程度低,上不了规模,出现“种多了卖难、种少了低效”的问题。

  “一村一品”以扶持示范企业为抓手,让一大批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的产业扬优成势。

  名不见经传的余干县伟良枫树辣椒开发有限公司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突出地方特色,通过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主导产业余干枫树辣椒,获得快速发展。2007年公司刚起步,辣椒种植面积不足百亩,在省外专局的大力扶持下,2011年底发展到3000多亩,带动农户4000户,范围扩展到周边2个乡镇12个村,“一村一品”示范村农户人均收入达7597元,并聘请省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的专家,完成了余干枫树辣椒品种提纯复壮,经鉴定,种子质量达一级标准,为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有了示范企业的牵引,特色产业的科技含量也不断提升。近5年,省外专局帮助引进国外新技术、新品种200余项,引进外国农业专家120多名,为一村一品企业服务,有力提升了一村一品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

  据统计,去年,全省新增销售收入超亿元的省级示范企业12家、超10亿元的2家,超亿元的示范村达到了2家,实现了零的突破;8家小企业成长为省级龙头企业,2个示范村培育出两家省级龙头企业。

  全省从事“一村一品”生产的农户达到220多万户,“一村一品”人均年收入比全省农民人均年收入高出600元,其中有60个村人均收入超万元。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