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山西省出台35条意见 建设外事大省
山西省出台35条意见 建设外事大省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作者:山人
     22日,山西省2012年外事侨务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上,针对该省各市、县人民政府,各市外侨办,各省直厅局,各省属大中型企业,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外事侨务工作,加快建设外事大省的意见。
 

  意见要求:

  进一步加强外事侨务统筹协调能力。由外事侨务部门牵头,全省涉外部门共同参加,建立全省外事侨务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研究重大外事侨务问题、重要外事侨务信息研判、重要外事侨务活动协同、重要涉外文件处理及各领域涉外数据统计等。

  建设对外资源共享网络平台。所有涉外单位把涉外资源统一放在平台上运行,藕合供需关系,实现资源共享。切实解决信息孤岛、部门独占的问题,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走出去”、“ 请进来” 工作有真正的信息来源和对接平台。

  加快推进国际友城建设。国际友好城市建设是外事大省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抓手。要扩大友城总量。未来五年,省级友城要增加5对以上,市级友城要实现翻番,总量达到60对以上,实现五大洲和战略交往国家全覆盖。要调整友城结构。发达国家、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要统筹考虑;资源转型、产业承接、技术人才合作等要分类推进。要定期举办山西国际友城大会,促进友城交往可持续发展。

  加强民间交往。民间外交是官方外交的重要补充,是建设外事大省的又一工作平台。要充分发挥各级友协作为民间外交的主渠道作用,发展一批有潜力、有实力、有社会影响力的团体会员和海外会员,加大与国外友好组织、兄弟友协和该省内有关单位的联系与协作,拓宽交流领域,丰富交流内容,打造交流品牌。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健全友协工作机构,支持友协发展。

  拓宽对外交往渠道。深化与欧、美、日、韩的传统交流合作,扩大与印度、南非、俄罗斯和巴西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强同非洲、中亚、东南亚、澳洲以及港澳的交流合作。建立山西省与外交部、驻外使领馆及外国驻华使馆之间的正常磋商和交流机制。

  拓宽与世界500强企业、海外留学生联合会、华人华侨(侨领)等组织(团体)的常态联系渠道,建立资源信息库,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务实合作。积极争取开通港澳自由行,加快与主要国家和周边国家直航的步伐。

  积极争取国家外交政策支持。用好用足国家总体外交政策,争取国家给予我省转型跨越和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政策支持。争取在山西省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多边合作会议和邀请党宾、国宾来山西访问。争取在省级领导出访和重大招商和外事活动中得到中联部、外交部等国家部委的支持和指导。以大活动造大声势,引大项目,促大发展。

  精心策划省级领导和各市主要领导出访工作,把高层出访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洽谈、友城交往紧密结合起来,瞄准项目出去,带着成果回来,为我省发展寻求更广阔、更多元的海外资源、能源、资金、技术和市场支持。建立健全出访督办制度,跟踪落实出访中的指示、承诺和签订的交流合作协议,深化出访效果。

  提供综改区建设专项外事服务。成立外事侨务工作服务综改区建设工作组,收集整理国外资源型经济转型的经验、做法和最新动态,专题研究外事侨务工作服务综改区建设的思路和对策,为综改区建设顶层设计提供外事服务。优先安排与综改区建设有关的重大涉外活动。

  围绕“一市两县”、“一市两园”、“一县一企”等先行先试工作,加大扶持力度,为试点单位引资引智和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提供外事服务保障。加大综改区建设对外宣传力度,组织更多海外资源参与综改区建设。

  积极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各种外事资源,开展服务县域经济试点工作,为试点县开展多领域、多行业的国际交流合作提供服务。引导试点县深度学习日本“一村一品运动”、韩国“新村运动”等先进经验,放眼国际市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 “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工作健康发展。

  加强对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指导。加强对“走出去”国家和地区的国情及法规研究,及时提供境外市场需求、投资环境、企业资信等公共信息。在我省高层出访中有针对性地安排企业重要项目的推介洽谈,实现政经互促、优势互补;适时安排外国政要及企业人士访问我省重点企业和优势企业。

  加快推进晋非合作区项目建设,加大我省企业境外投资力度。大力开展世界500强企业三晋行、侨资企业三晋行和驻晋外企服务年活动。

  另外,还有明确管理权限、实行计划管理、优化出访结构、提高审批效率、控制出访经费、开辟“绿色通道”、形成对外宣传合力、建设山西多语种外事网站等35条建设外事大省的意见。

  山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张志川说,尽快建成包含中、英、日、德、韩五种语言文字的山西多语种外事网站,全面覆盖山西战略合作的国家和地区,积极推介山西,使其成为外国人感知山西的窗口、山西对外宣传的主阵地、服务山西大发展的国际化促进平台。

>>相关信息
对本文的评论

评论

验 证 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表  情:
内  容: